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與長子宮崎吾朗聯手新作《艾雅與魔女》(暫譯),今年冬天將於日本電視台播出。(摘自吉卜力官網)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與長子宮崎吾朗聯手新作《艾雅與魔女》(暫譯),今年冬天將於日本電視台播出。(摘自吉卜力官網)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與長子宮崎吾朗聯手新作《艾雅與魔女》(暫譯),今年冬天將於日本電視台播出。這是吉卜力工作室首部利用3DCG技術製成的動畫作品。吉卜力日前釋出新作劇照,不同以往的畫風引起諸多討論,更被不少動畫迷認為帶有「皮克斯動畫」的風格。

今年入選坎城影展的《艾雅與魔女》,改編自英國奇幻小說家黛安娜.韋恩.瓊斯的著作《蜈蚣與魔女》(暫譯),描述一位從小生活在兒童之家的女孩艾雅,某日突然被一位魔女收養,就此展開的奇妙生活。由曾擔任《來自紅花坂》導演的宮崎吾朗執導,宮崎駿擔任企畫。宮崎駿過去也曾改編瓊斯的小說,推出膾炙人口的動畫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

透過吉卜力工作室官網,宮崎吾朗表示,目前日本人口多半都是大人,孩童的人數很少,許多事都得以眾多的大人為對象,對現在的孩子們來說想必十分艱辛,希望透過個性惹人厭卻也可愛的小女孩艾雅,帶給孩子們勇氣,並給大人帶來鼓舞。

製作人鈴木敏夫日前也在官網透露,許多人因新冠肺炎疫情,都在關心「這個世界究竟會變得如何」,而在電視或電影作品上,自然也無法逃避這樣的大哉問,讓他不禁一邊看著《蜈蚣與魔女》的毛片,一邊思考:「《蜈蚣與魔女》是能夠撐過疫情肆虐的作品嗎?」

「但在我觀看作品時,我也發現到這部作品最大的特色,就是艾雅的智慧。」鈴木敏夫說,不管任何時代,只要有智慧便能安然度過,想到這點,也不禁讓他對這部作品增添了不少信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