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子腹痛1個月沒好,大便驚見「白色寬麵條」。(圖/shutterstock)

炎夏不少人喜吃生冷食物消暑,肝膽腸胃科醫師葉秉威分享,曾遇過一名20多歲的女患者,腹痛1個月沒好,期間胃口不佳、體重不斷減輕,且在大便中發現白色條狀物。恐怖的是,女患者下秒竟從包裡掏出排列整齊的「寬版麵條」,說這是她從馬桶中打撈出來洗乾淨的,而醫師一看驚呼是罕見的「絛蟲感染」,須吃抗寄生蟲藥治療,並每天監測大便,直到絛蟲腦部排出來為止。

肝膽腸胃科醫師葉秉威近日在節目《醫師好辣》上分享,一位20多歲的女患者,肚子痛了一個月都沒改善,受不了來看病,說自己近期胃口不太好、體重也不斷減輕,雖然會正常大便,但仔細看卻發現大便裡面有些白白的東西。接著女患者就從包包裡掏出袋子,打開來看裡面都是麵條狀的東西,像一般的家常麵條,很寬的那種。

葉秉威表示,女患者說這些麵條狀的不明物體,昨天在馬桶裡面都還會動,而她認為需要讓醫師看一看這些,因此就特別撈出來洗乾淨,然後再剪成小條狀帶過來。而他當時一看就心想「哇!這不就是傳說中絛蟲感染嗎?這種蟲最長可長到2至3公尺。」

葉秉威坦言,絛蟲感染在台灣其實很少見,可謂是活生生的教科書案例,由於在台灣很少見,因此他便詢問女患者近日是否有生食什麼肉類,對方則狂點頭說「對啊!我前陣子去日本旅遊吃了很多生牛肉丼飯。」

葉秉威指出,聽到這邊基本上就可以確定女患者是感染了「牛肉絛蟲」,因為這種蟲會感染牛或豬,以幼蟲的形態住在肌肉層裡面,平常把肉煮熟吃就沒事,但若是吃生肉,絛蟲進入人體後會瘋狂吸收養分生長,被發現的時候多是在自己的排泄物中,看到麵條狀的白色不明物,若要治療則必須服用抗寄生蟲的藥物。

葉秉威也說,最麻煩的就是不是吃藥就沒事了,患者還必須每天觀察自己的糞便,因為吃藥以後會逐漸排出死掉的絛蟲身體,但必須要從中確認絛蟲的頭部排出體內才算結束,因為絛蟲的腦部沒有出來,就會不斷的分裂製造出新的身體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