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天近50萬人染疫,不少民眾去打疫苗。(粘耿豪攝)

本土近7天累計47.5萬例確診,昨天單日暴增8萬多人染疫,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提醒,習慣共存的同時,也不能輕視病毒,勤洗手、隨身攜帶酒精、回家立刻換衣服都是生活必要的行為。另他也分享了5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心態,像是無端起哄、亂搶快篩、無症狀或輕症擠爆醫院、只在意中重症與死亡數、自己嚇自己,提醒民眾照顧自己的身體是自己的責任,不要當社會巨嬰。

招名威昨在臉書發文表示,18日本土暴增85310例確診,如他上周所預估的,本周恐會是疫情的高原期,19日恐會出現更多的確診數,而現在居隔天數也減少了,大家一步步的習慣共存,但不代表我們可以輕視病毒,生活照常、防疫生活也要照常,勤洗手、隨身攜帶酒精、回家立刻換衣服都是生活必要的行為。

招名威也說,流感的死亡率約是1至2%,而Omicron病毒在香港的死亡率則是0.75%、紐西蘭0.08%、新加坡是0.05%,而台灣有可能會低於0.03%。不過,面對共存,台灣的人民真的準備好了嗎?

招名威分享5個令人匪夷所思的民眾心態,包括「資訊不足、無端起哄與抹黑事實」、「搶快篩卻不是真的要用」、「無症狀或輕症都擠爆各醫院」、「每天只在意中重症與死亡人數」、「自己嚇自己的焦慮感」。

招名威指出,面對疫情不是眼不見為淨,更不是啥事都要找急診,而是要有判斷意識。如果今天只是拉了一次肚子,沒有上吐下瀉,這樣還會馬上去掛急診嗎?他強調說醫療量能很有限,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對自己負責的行為,不要當社會巨嬰了,但若真的很不舒服,當然還是可以尋求醫療協助,希望台灣能一次次挺過難關,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