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的宋岡陵是當年的一線戲劇女主角(圖/翻攝自《復刻舊時光》臉書社團)

相信1980年代的戲劇迷對這位女星絕對不陌生,宋岡陵曾經是昔日台灣中視花旦,曾經和潘迎紫、施思並稱「中視三寶」。她的家中有三個姐妹,從小她就長得很漂亮,於是在她高中畢業後,姐姐宋采霙把她的照片寄到了「中央電影公司」。在對方與她聯絡後,18歲的宋岡陵就踏進了演藝圈,可以說是非常年輕。在宋岡陵22歲時,她突然因演出《烽火兒女情》一劇爆紅,後來成為了中視當家花旦,甚至有「當代西施」的美名。

曾有「中視當家花旦」之稱的宋岡陵接演多部古裝電視劇。(圖/中時資料照)

在宋岡陵因戲爆紅的同時,她遇上了紡織業小開蔡昭倫,在當時那個年代,二十初頭結婚是正常不過的一件事。宋岡陵從小就對服裝設計有興趣,於是她決定在自己當紅時期嫁給蔡昭倫,後來生了一男一女。宋岡陵婚後的身份更多元,她是富商妻子,服裝設計師,而且她仍然對表演保持熱愛。也因為如此,丈夫希望宋岡陵專心在家顧家庭,後來她沒辦法一人兼顧如此多的身份,在1995年與丈夫簽字離婚。

宋岡陵曾在輔仁大學讀書,並對外宣稱不會重回演藝圈(圖/翻攝自《復刻舊時光》臉書社團)

離婚後,宋岡陵選擇重返校園。去念了輔仁大學宗教系,並學如何做瑜伽,看似生活要趨於平淡時,又爆出了更慘的事情。如前述宋家有三個姐妹,宋岡陵也對姐妹非常照顧,她把妹妹留在身邊做事,並把所有資產交給妹妹管理。未料妹妹竟多次冒用她的名義向銀行借貸,侵占金額高達6百萬,最後妹妹宋叔陵被依偽造文書罪判刑1年,緩刑3年。後來,宋岡陵心灰意冷,帶著一雙兒女遠赴美國生活,希望她在國外展開新生活,一切能順心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