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認為戴2層口罩防疫效果更好?重症醫曝這樣戴恐暗藏致命缺點。(示意圖/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擴大,由於這波有許多輕症及無症狀患者,民眾憂心可能無形中增加染疫風險,對於有人認為戴兩層口罩更安全,有醫師公布戴兩層口罩跟一層口罩防疫效果的差異,並透露根據日本研究,戴兩層口罩恐暗藏一個致命危機。

胸腔內科暨重症醫師黃軒今(27)日在粉專表示,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曾提出一份建議指出,經在實驗室測試多種口罩之後,發現若在不織布口罩(外科口罩)再多加一層布口罩,對於降低病毒飛沫傳播給他人,有顯著效果。

此外,日本近期也針對戴不同種類與組合的口罩時,病毒微粒的流動進行模擬,結果發現隨便配戴一個口罩時,其飛沫阻檔效果只有69%;而正確配戴口罩、完全不露口鼻時,飛沫阻檔效果可達81%,若能進一步將不織布口罩貼緊臉部,其飛沫阻檔效果會再提升至85%。

至於配戴兩層口罩,例如在不織布口罩外多加一層布口罩,且完全貼合臉部、不露口鼻的情況下,飛沫阻檔效果雖然可增加到89%,但同時也容易有呼吸困難等缺點。

黃軒強調,不管是戴一層或兩層口罩,其實口罩密合才是重點,除了「戴好,戴滿,戴正確」,更要「戴得密合,戴得住」,這樣才能發揮真正的保護力,尤其是在人多或用餐的地方,更要正確配戴口罩。

北市規劃升2.5級中央跟進? 陳時中:注意「兩大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