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曾經在演唱會上,談到「結婚是男人的墳墓」。(圖/中時資料照)

天王黎明出道35年,斯文帥氣的外型,風靡全球粉絲,曾唱紅〈今夜妳會不會來〉、〈重愛輕友〉、〈看上她〉等夯曲,更在2002年以電影《三更之回家》奪下金馬影帝,實力備受肯定。黎明在私生活向來低調,但感情世界始終是外界關注焦點。

黎明出道以來,最受矚目的戀情分別與舒淇、樂基兒及女助理Wing Chan,而女助理Wing Chan替黎明生下一女,現在家庭一家三口生活幸福。黎明在1998年和舒淇一起拍攝《玻璃之城》相識,2人傳出緋聞後,低調愛情長跑7年,雙方卻只稱對方是「好朋友」,他們2005年分手,始終未公開認愛,但黎明近年來,曾在大陸節目《金星秀》上談到舒淇,他僅說:「別人都結婚了,就不必再討論。每個人都會有痛,沒有痛就不可能會在一起。」更大方把舒淇視為「最欣賞的人」。

黎明與舒淇分手後,他在同年年底,被媒體拍到與樂基兒傳出緋聞,他們在2008年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註冊結婚,2人愛得高調,但婚姻卻只維持4年,他們2012年共同發表離婚聲明,時隔6年後,黎明被爆出與女助理Wing Chan傳出戀情,同年黎明也大方承認戀情,並宣布升格當爸。黎明與女助理Wing Chan育有一女,但始終並未公開宣佈再婚一事,直到黎明7月在香港紅磡體育館一連舉辦9場「Leon黎明Talk & Sing 2021紅館演唱會」,個性低調的黎明,難得在演唱會上透露家庭生活、3歲女兒,讓外界猜測他早已再婚。

黎明在首場邀來林海峰擔任嘉賓,林海峰稱呼黎明的助理女友WingChan是「黎明太太」,而黎明在演唱會上,談到「結婚是男人的墳墓」,突然欲言又止,扯開話題要請嘉賓上台,他隨後走進升降台,下去了又上來,他一人分飾兩角說:「黎明請黎明做嘉賓沒問題的。」更笑說:「剛剛的黎明已經進入棺材(步入婚姻的墳墓),由我來代替他從棺材內走出來。」似乎暗指自己已再婚,早已走進婚姻的墳墓。

黎明2019年底曾來台開演唱會。(圖/中時資料照)

黎明十分疼愛女兒,過去曾曬出女兒正面可愛萌照,直說:「我的女兒好胖呵呵,平凡是她的運氣,分享!一直和我一起成長的家族朋友。」還在今年父親節時,秀出女兒的畫作,他開心說:「今日的畫布本布和不被畫框束縛的自由創作,父親節快樂!」只見女兒直接把他的腳當作畫布,他也任由女兒拿著畫筆塗鴉,更直誇的女兒自由創作,言語之中流露出濃濃的父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