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現在有不少企業都改讓員工居家上班。(示意圖/達志影像)

輕颱烟花逐漸逼近台灣,預計本周將會影響北部,有不少民眾開始關心是否會放颱風假,然而勞動部今(20)早卻公布,居家上班的勞工因為沒有通勤必要,不會有外出風險,所以不能以「颱風停班」為由放假,仍須上班。消息曝光後隨即引起熱議,有網友就忍不住哀號:「居家上班這麼好用,颱風假是不是走入歷史了?」。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居家上班的勞工因為沒有出門的必要,不會有外出風險,因此就算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勞工也必須照常提供勞務,如果勞工堅持要放颱風假,雇主就可視作曠職。但黃維琛也強調,勞雇雙方可自行協議,決定居家上班者是否能夠放假。

對此有網友就在PTT上發文,指出颱風雖然來勢洶洶,但所有勞工都還是可以居家上班,若是不願意上班就會被視為曠職,另外如果家裡發生像是停電、淹水、土石流、走山等等災情,都需要另外舉證、請假,並經過老闆批准後才能生效,否則一率視作曠職,影響到考績和全勤獎金;種種條件看下來讓他忍不住哀號:「居家上班這麼好用,颱風假是不是走入歷史了?」。

文章發布後瞬間就掀起熱烈討論,不少網友對此都感到相當無奈,「從現在開始颱風天就是WFH」、「基本現在能WFH的職位,以後沒假了」、「以後颱風假=居家上班,傑出的一手」、「此例一開,老闆知道以後怎麼做了」、「我看哪天周末也要WFH都不意外了」。

但也有人認為勞動部的說法很合理,「其實滿合理的,災防是颱風來之前就要處理」、「颱風假本來就是怕通勤途中遇危險,都居家了還有什麼理由放?」、「老實說如果不通勤的確是沒理由放假」、「合理啊,居家已經夠爽了,還想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