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提醒,無論是乾燥、油性或是混合型皮膚,保溼都是保養的基礎。(食藥署提供)
皮膚科醫師提醒,無論是乾燥、油性或是混合型皮膚,保溼都是保養的基礎。(食藥署提供)

洗臉後最佳的保溼時間是多久?答案是5分鐘內保水效果最好!皮膚科醫師,研究發現,洗完臉若馬上塗上保溼乳液,保溼效果可維持最久,至於面膜最佳使用時間則為10分鐘,因「角質層吸水有極限」,敷太久反而造成反效果。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許多人追求看起來年輕,就需要常常保溼,讓角質層富含水分,看起來就會光滑、細緻、柔軟,保溼化妝品配方中多會添加「溼潤性保溼劑」、「封閉性保溼劑」,而大部分的產品同時包含這兩個成分,相互配合達到較高的保溼效果。

不過,許多人對保溼有不少迷思,例如以為只擦蘆薈膠保溼就足夠了,或是以為保溼精華液越黏稠,保溼效果越好?實際上,蘆薈膠建議搭配乳液、乳霜才能達到更佳的保溼功能。

也有民眾一直以玻尿酸來補水卻無法改善乾燥,黃毓惠表示,玻尿酸分子量大,僅能停留在肌膚表層,雖然有吸水的功效,使用上建議要搭配礦物油等封閉性保溼劑一同使用,才能改善乾燥恢復潤澤。

而常見的保溼噴霧,當皮膚表面水分蒸發時,會讓皮膚屏障功能變差,反而會使肌膚更乾,建議噴完仍要補上乳液或乳霜。

黃毓惠表示,保溼是維持皮膚的保險程序,尤其是膚質敏感者,千萬不要等到已經感覺皮膚緊繃乾燥時才使用保溼產品,「已經太遲了」。

至於最佳的臉部皮膚保養時機,她指出,就在「洗臉後的5分鐘內」,黃毓惠表示,日本研究發現,洗完臉後,馬上塗上保溼乳液,保溼效果可以維持一小時以上。至於面膜使用時間,即使是再溼潤的面膜,因為角質層吸收水分時間僅10分鐘,因此建議不要敷太久,避免達到反效果。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