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百年油麻地天后宮貼金箔(攝影:洪書瑱)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早期若看過香港電影,一定對於「廟街」這個地名不陌生,事實上廟街(Temple Street)位於香港九龍油麻地,是香港極富有特色的街道,同時也是知名的夜市,主要售賣平價貨而聞名,被喻為香港的「平民夜總會」。自清朝時期,廟街的中段建有一座「天后廟」,即是油麻地天后廟,廟街也因此而得名,故油麻地天后宮與廟街,可說是環環相扣。而值得一提的,香港大大小小的廟宇約有600多座,其中祭拜媽祖的天后宮即佔半數以上,但國際旅客對香港的天后宮的印象,這一間油麻地天后宮絕對能佔上名號!

天后廟原本建於淺灣旁的一個沙洲,因為漁民在此安居,因篤信海神天后,故於1800興建天后廟供奉,1864年香港政府發展油麻地時,將廟宇擴建修繕,逐漸有了規模,1876將天后廟搬遷至現址「榕樹頭」,這裡共有五座建築,包括以天后廟正殿為中,兩側則建有油麻地觀音樓、油麻地城隍廟、油麻地觀音樓社壇及油麻地書院,是香港九龍現存規模最大的天后廟建築群,並於2020年5月被列為法定古蹟!

同治四年(1865)所建的石獅子(攝影:洪書瑱)

油麻地天后宮(攝影:洪書瑱)

現油麻地天后廟由東華三院管理,一至天后廟門口即可看到同治四年(1865)所建的石獅子與1916年廟頂的石灣瓦脊,還有不同年代的廟碑、銅鐘、鼓台、木石雕刻等,裡頭也有很多的祈福儀式,如祈福金球、消災平安金屬開光符等,而且還參考泰國等地拜佛貼金箔的風俗,於疫情期間2021年起推出「天后聖母龍舟奉金箔祈願」服務。民眾不用拜拜求筊,即可到廟內櫃位,以每片18港幣「請金箔」並黏貼在龍舟上,而這艘龍舟由五十多年經驗,香港著名的木雕工藝師──蕭炳強所建造。

天后聖母龍舟奉金箔祈願(攝影:洪書瑱)

民眾可以貼金箔祈願(攝影:洪書瑱)

如何祈福?首先先將雙手合十,並將金箔置於手中,誠心向媽祖祈禱許願,而後打開金箔包裝一面,輕輕貼在龍舟上即可。而值得一提的是,黏貼的位置就擁有不同的祈福,如:「龍頭」祈傲視同儕、學業猛進(適求學);「船員」求工作順利、一帆風順(適合在職人士);「船身」表示如魚得水、財運亨通(適合經商);若貼於「龍尾」,則代表「行運行到尾」,持續擁有好運(任何人士均適用),而從龍舟金箔的緊密程度,其實就不難發現那方面的祈求人們的需求比較多!

油麻地書院(攝影:洪書瑱)

有拍照設置(攝影:洪書瑱)

有拍照設置(攝影:洪書瑱)

有拍照設置(攝影:洪書瑱)

在這,除了至天后宮祭拜祈福,感受傳統文物及工藝之美外,一旁的「油麻地書院」在2020年10月活化為一間可以利用「自助售書機」的自助書店,主要販售歷史、宗教哲學、以及自行發行等書籍。而走進書院即會發現一棵大樹佇立於書院中心,這是為了呼應廟前廣場所種植的榕樹,當時許多人會在樹下聚集,入夜後,有人在此江湖賣藝,占卦算命、獻唱、說書講古等印記。另外,因應現代人喜歡拍照打卡,設置如廟街車仔麵、東華堂涼茶檔、書院天景等許多拍攝點。

廖孖記百年手工腐乳店外觀(攝影:洪書瑱)

第三代店主廖振建(左)與第四代廖晃業,仍堅持手工傳承一貫老滋味。(攝影:洪書瑱)

logo隱藏著雙胞胎的故事(攝影:洪書瑱)

到了油麻地天后宮,不妨前往走路不用幾分鐘路程,香港在地知名的百年手工豆腐乳店──「廖孖記」!「廖孖記」從清朝在廣州時期開始,已傳承到第四代,因為是香港第一家擁有字號的腐乳,也是香港第一個出口的腐乳品牌,再經香港多家媒體報導,加上百年老字號,許多人不僅認得「廖孖記」,還有雙胞胎的logo商標,其實這還隱藏了一段饒富有趣的故事,起源要追溯第四代業者──廖晃業的曾祖父那一代,原本是一對兄弟以豆腐、豆皮等黃豆製品在廣州起家,1905年搬至香港現址附近、1915年搬至現址,雖然兩兄弟雖非雙胞胎,長相卻極為相似,因此常被人稱為「孖仔」(即雙胞胎),因此取為「廖孖記」為店名。而商標上的兩名男子卻非曾祖父兄弟倆的照片,而是第二代廖雄接棒後,因要外銷星馬泰等東南亞、英國等地,為了商標包裝,以「孖仔」概念設計,由於祖父輩未流行攝影、沒有適合的照片,廖雄便把自己的頭像用正反像的相片做為商標!

目前店中銷售20多種商品(攝影:洪書瑱)

店中暢銷品(攝影:洪書瑱)

到店裡購買腐乳,還能看到用報紙包裝,展現了一種懷舊情懷的「古早味」(攝影:洪書瑱)

現在「廖孖記」店內目前約20多種商品,儘量保留原有傳統手工製作,依容量、產品別,價格落在HK$45~HK$160間,其中最具人氣的產品為辣味腐乳、南乳與靚麵豉,年節期間適用於羊肉爐與盆菜的羊腩醬也很暢銷。廖晃業表示,自家手工製作的腐乳有多種吃法,例如抹吐司、撈麵、撈飯、蒸雞、做火鍋湯底等,由於1998年時有位廚師將腐乳做成義大利麵,因此蔚為「流行」,已有很多人這麼料理!而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到店裡購買腐乳,還能看到用報紙包裝,展現了一種懷舊情懷的「古早味」!

※.油麻地天后廟

地址:九龍油麻地廟街眾坊街服務時間:09:00~17:00

※.廖孖記

電話:(852) 2730-2968地址:九龍佐敦閩街1號營業時間:09:00~18:00,週日及公眾假期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