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師蕭青陽(左)與女兒蕭君恬(右)設計專輯封面奪下葛萊美獎。(美聯社)
台灣設計師蕭青陽(左)與女兒蕭君恬(右)設計專輯封面奪下葛萊美獎。(美聯社)

台灣設計師蕭青陽及蕭君恬父女首次合作設計的專輯作品《Beginningless Beginning》,勇奪美國音樂界最高榮譽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獎」,蕭青陽表示這張專輯呈現傳承概念,和女兒一同獲獎,格外有意義。

蕭青陽領獎時以中文致詞,感謝祖先和家人,也感謝淡蘭古道所有團隊成員:「謝謝媽媽,希望她身體趕快康復,謝謝爸爸,謝謝老婆,昨天陪我熬夜,今天要好好一起睡一覺。」蕭君恬則以英文致詞:「這是我爸爸,我們終於得獎了,謝謝葛萊美獎,我愛大家。」

今年葛萊美獎於美西時間2月5日在洛杉磯舉行,蕭青陽是18年來第7次入圍,是該獎項史上入圍最多次的紀錄保持者。1966年次的他畢業於復興美工平面設計組,18歲開始從事唱片包裝設計,為歌手周杰倫、五月天、江蕙、陳綺貞、周華健等設計唱片封套,作品至今逾千張;曾以設計作品《故事島》拿下全美獨立音樂大獎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獎等。

《Beginningless Beginning》以台灣淡蘭古道沿途不同時刻溪水聲、山谷與蟲鳴鳥叫聲,搭配東方古樂器演奏古曲錄製而成。封面設計以布袋戲偶為形狀,經裁切的紙張一層層,如同復古蛇腹老相機,像記錄著百年古道中祖先走過的路、聽過的歌曲。

蕭青陽是繼去年李政瀚、于薇以董事長樂團與第2代馬蘭吟唱隊的《八歌浪》後,連續第2年由台灣設計師拿下此獎項。值得一提的是,劉名晏設計的Fann芳怡《Telos桃樂市》專輯,今年也入圍葛萊美最佳唱片包裝獎。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