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的礦業地景「本山五坑」,為全台保存較完整的金礦坑道,內部設置礦工蠟像模擬採礦情景,以聲光再現採金情境。(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提供/蔡雯如新北傳真)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的礦業地景「本山五坑」,為全台保存較完整的金礦坑道,內部設置礦工蠟像模擬採礦情景,以聲光再現採金情境。(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提供/蔡雯如新北傳真)

新北市轄內保存不少採礦遺跡,為了重現礦業歷史,新北市近年修復世界級礦業地景本山五坑、猴硐瑞三整煤廠,兩地分別邀請資深老礦工、大木匠師參與修復,並在去年開放參觀,民眾可藉由內部擺設,了解礦工歷史,體驗流金的風華歲月。

本山五坑位在黃金博物館,為全台保存較完整的金礦坑道,博物館2004年開放遊客走進坑道,體驗昔日的採金礦場,並在坑道內部設置礦工蠟像模擬採礦情景,以聲光再現採金情境,不過,開館18年來,木構支架逐漸腐朽,出現石塊崩落狀況,坑道也連帶封閉。

市府斥資2000萬元修復,除了採用相思木構,也以鋼骨SRC結構支撐坑壁,加強坑道安全結構,並邀請擁有數十年經歷的老礦工參與修繕,歷時2年重新啟用,讓民眾進入坑道,感受昔日礦工生活。

另外,距今已有102年歷史的猴硐瑞三整煤廠,1990年停業後傾頹荒廢多年,為了不讓這處重要文史地點沒落,市府與文化部合作,歷經3年時間做文資審查與設計、修復工程。

市府邀請建築師徐裕健、大木匠師賴麒麟等人以傳統工法,修復整煤廠的建築結構,瑞三整煤廠1樓採鋼筋混凝土構造、2至3樓採木構造,盡可能復原舊時風貌,並選用日據時代遺留的檜木、杉木等舊木材,運用日式木構古法榫接工法,將新舊木材結合。

市府也彙整當地礦工耆老在地故事、歷史文件、礦工文物及整煤廠選洗煤礦生產流程等資料,在1樓展區以瑞三礦業大事記道出猴硐地區煤礦文史軌跡,另設置多媒體互動區,展出礦工在工作、生活的對話。

2樓展區則以播映瑞三整煤廠選洗煤礦的流程,並由瑞三整煤廠前廠長王國緯道出20餘年的煤礦人生,讓觀展民眾一同感受煤礦文化魅力。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