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網友日前觀察發現,年輕人開店賣吃的都比較常休息又早打烊,營業時間不長。(資料照)
一名男網友日前觀察發現,年輕人開店賣吃的都比較常休息又早打烊,營業時間不長。(資料照)

開店自己當老闆是許多人的夢想,但一名男網友日前發現年輕人開店賣吃的都比較常休息又早打烊,營業時間不長,好奇原因是什麼?對此,不少網友誇讚老闆腦袋很清楚,節省水電跟人力,認為營業時間長又沒客人反而燒錢。

一名網友昨天在PTT指出觀察到一種現象,年輕人開店似乎都比較早休息,下午2-5點也會午休,例如他看到北部某大學附近幾個畢業生一起合夥開麵店,除了下午有休息時間外,晚上也很早關門。還有好幾間25-35歲年輕人開的拉麵店,營業時間也不長。

原PO說,就連比較年輕的體育系畢業團隊經營社區運動中心後,也開始設2小時午休時間,看起來年輕人好像蠻重視休息品質,但又好奇是不是有其他因素。

對此,有內行人解答,因為營業時間長要多請員工,沒客人還要給員工薪水,反而是年輕老闆腦袋比較清楚,乾脆縮短營業時間,「請人幫忙輪班要燒錢,稍微有點經營概念都會觀察客源來的主要時間段」、「努力跟成功是兩回事,數據攤開看晚上的營業額佔多少就知道是否休息,店開著還有水電跟人力」、「資本市場會自然淘汰一些店,他做的好吃只開半夜也是有人會排隊。做的難吃就算24小時也沒人上門」。

也有人表示,「我朋友加盟連鎖品牌晚上7點就關門,因為她不想做太晚」、「備料太多賣不完也是成本,倒不如抓個固定量,賣完就收」。不過有人反駁「很多店家下午關著門備料,人事成本一毛沒少好嗎」。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