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名女子做試管成功,近日住院安胎,未料丈夫卻出現「孕吐」症狀,一連吐了10多天。(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一名女子做試管成功,近日住院安胎,未料丈夫卻出現「孕吐」症狀,一連吐了10多天。(示意圖/達志影像)

孕育新生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孕婦在生、心理上會有諸多不適,就連準爸爸都可能受到影響。大陸一名女子做試管成功,於近日住院安胎,未料過程中丈夫竟接連「孕吐」10多天,而女子卻沒有任何不適,還能大口吃美食,看到丈夫的模樣讓她又心疼又好笑,也開玩笑直呼寶寶很貼心,因為知道懷孕很辛苦,才會把孕吐分給爸爸。

根據《頭條新聞》報導,湖南省長沙市一對夫妻從今年1月開始嘗試做試管嬰兒,近期胚胎終於順利著床,因此聽醫師建議住院安胎,未料丈夫竟出現「孕吐」症狀,還連續吐了10幾天,讓妻子又心疼又好笑,她也把這個特殊經驗分享到網路上,開玩笑說孩子可能知道懷孕很幸苦,所以才將孕吐分給爸爸,相信寶寶出生後一定非常貼心。

所幸丈夫的「孕吐」症狀目前已有好轉,醫師檢查過後表示,他應該是得了「擬娩症候群(Couvade Syndrome)」,又稱作「產翁現象」,指的是孕婦的伴侶,或關係非常親近的親友,在生理與心理也出現類似懷孕的症狀,像是焦慮、噁心、嘔吐、情緒波動等,一般發生於懷孕前3個月,但這種現象比較少見。

目前擬娩症候群尚未被視作疾病,且症狀幾乎是暫時性的,也不嚴重。雖然還未釐清擬娩症候群發生的原因,但科學家認為可能和壓力、心理作用、荷爾蒙波動等因素有關,世界各地也有不少準爸爸都經歷過擬娩症候群的現象。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