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 14系列亮相。(美聯社資料照片)
蘋果iPhone 14系列亮相。(美聯社資料照片)

蘋果iPhone 14系列正式亮相,此次共推出4款機型包括iPhone14、iPhone 14 Plus、iPhone 14 Pro以及iPhone 14 Pro Max,《日經中文網》以「從iPhone14逆風中上市看到的蘋果苦惱」為題發表文章,分析蘋果面臨嚴峻環境,包括物價上漲、市場縮小、陸美對立等,該公司此次防守的姿態明顯,比如低階機型沿用上代的A15晶片,藉此降低成本。

報導指出,iPhone 14系列所有機型的硬體改進都很小,在美國經濟面臨歷史性通貨膨脹的背景下,甚至連針對發表會的會前報導都不關注功能,而是關注銷售價格。

報導提到,從iPhone 14系列的零部件構成,還可以看出蘋果與通膨鬥爭的的苦惱,此次iPhone 14系列新機並未全面搭載最新的CPU,iPhone 14和iPhone 14 Plus採用上一代A15晶片,只有iPhone 14 Pro/Pro MAX才使用最新的A16晶片,主要目的在於降低成本。

市場萎縮也構成蘋果態度消極的因素之一,由於疫情帶來的宅需求已告一段落,加上烏俄戰爭和美國利率上升導致的經濟衰退隱憂,導致消費者出現減少購買的趨勢,美國研調公司IDC預測,2022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比去年減少6.5%,降至約12.7億支。

蘋果往年在9月中旬舉行新款iPhone發表會,今年則提前約1周,有觀點指出,蘋果希望提前新機的上市時間,推動7~9月的營業收入高於去年同期。報導最後總結,美國處在通膨局面下,蘋果主力機型價格保持不變,其戰略顯示出防禦姿態,股票市場正在慎重觀察宏觀經濟環境變化對其業績的影響。

分析師郭明錤則示警,iPhone 14與iPhone 14 Plus的預購狀況相當糟糕,這可能代表蘋果今年對兩款標準型產品的定位已經失敗,甚至出現削減訂單的危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