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亞蘭以《嘉慶君遊臺灣》入圍視帝。(資料照片)
陳亞蘭以《嘉慶君遊臺灣》入圍視帝。(資料照片)
逆局》周渝民(左圖)和《四樓的天堂》黃秋生是最大遺珠。(資料照片)
逆局》周渝民(左圖)和《四樓的天堂》黃秋生是最大遺珠。(資料照片)

「第57屆金鐘獎」今(7日)揭曉入圍名單,最大爆點莫過於陳亞蘭以《嘉慶君遊臺灣》中「嘉慶君」一角,入圍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將和《逆局》朱軒洋、《斯卡羅》查馬克法拉屋樂、《茶金》郭子乾、《華燈初上》楊祐寧、《茶金》温昇豪搶視帝寶座,是57年來第一次。評審團主委陳慧琳透露,陳亞蘭當初確實是報男主角,「他從年輕一路以來演過來,傳統戲曲傳承非常棒,雖然演一個少年,但有說服觀眾,唱腔身段聲線都是少年」。

陳慧琳提到今年台劇大躍進,「遺珠真的是大珠小珠落一地,今年真的太擠了!但是名額就這麼少,能入圍就是無上的光榮」,尤其是視帝更是競爭激烈,投了非常多輪,開會開到天黑才確定名單,「我們是很慎重看待每個名額,一開始都是設定5個獎項,如果發現真的票數太近真的抉擇不下,才會增個1、2項」,也特別點名《逆局》周渝民(仔仔),「初選投票出來我自己也傻眼,他演得很棒,但是1人就1票,沒有就是沒有」,以及《四樓的天堂》黃秋生,「他的表現大家都有看見」,還有《火神的眼淚》林柏宏、《俗女養成記2》天心、《斯卡羅》導演曹瑞原都很可惜。

謝盈萱今年同時已《俗女養成記2》和《四樓的天堂》2部作品入圍視后,陳慧琳說「這是剛好發生,我們沒有限制,2部表演都很精彩,《俗女2》更流暢更自然,《四樓》 1人分飾很多個角色,是個很淡定的戲但她跳出來,我們不能放掉她」。至於已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以遺作《斯卡羅》入圍男主角,陳慧琳也大讚「他的演技非常穩,是很穩的力量。」而《茶金》入圍16項是今年最大贏家,陳慧玲也說「當然很優質,還有因是今年增加一些獎項,想鼓勵幕後工作人員,《茶金》幕後團隊實力也很堅強,技術獎項都入圍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