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廖敏涵表示,早餐店奶茶所含的成分都是通腸神器,做成一杯奶茶,通腸效果就會加倍,是「地表最強瀉藥」。(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營養師廖敏涵表示,早餐店奶茶所含的成分都是通腸神器,做成一杯奶茶,通腸效果就會加倍,是「地表最強瀉藥」。(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多數人都有喝早餐店冰奶茶腹瀉的經驗,營養師廖敏涵點出5個導致拉肚子的原因,包括冰塊中含有大腸桿菌、一早飲用大量冰品刺激腸胃、奶精含有的油脂難以消化、添加鮮奶不利乳糖不耐症患者、紅茶中添加有通便效果的決明子,其中冰塊衛生是最需要注意的,把所有可能導致腹瀉的成分做成一杯奶茶,通腸效果就會加倍,因此早餐店冰奶茶才有「地表最強瀉藥」之稱。

廖敏涵日前在IG發文指出,不少人都有喝早餐店奶茶就拉肚子的狀況,更有人將它稱為「地表最強瀉藥」,她點出5個可能導致腹瀉的原因,第一是冰塊中含有大腸桿菌,若水源和冰塊製造過程中沒有嚴格控管,冰塊就會變成細菌滋生的源頭,細菌在裡面不斷滋生,就容易導致腹瀉。

第二為一早喝太冰,腸胃受不了刺激,廖敏涵表示,一早起床身體各器官都還沒甦醒,飲用大量冰奶茶對腸胃太刺激,若剛好腸胃功能較差,就會發生不適的狀況。第三是奶茶中添加的奶精,奶精主要由棕櫚油、椰子油等植物性油脂製成,攝取過多易造成腸胃不舒服、難消化。

第四是奶茶有加鮮奶,乳糖不耐者容易因鮮奶茶而不舒服,乳糖不耐症是人體缺乏乳糖酶,導致無法順利消化鮮奶中的乳糖,這些乳糖在大腸中被腸道菌分解後,產生大量氣體、酸性物質等,造成腹脹、腹痛及腹瀉等症狀。

第五點則是紅茶內有添加中藥「決明子」,廖敏涵說,決明子會使奶茶喝起來有「古早味」,決明子具有潤腸通便效果,腸胃敏感的人喝了很有可能拉肚子,上述五種成分都是通腸神器,同時放進一杯奶茶時,通腸效果就會倍增。

廖敏涵提醒,買早餐店奶茶最好盡早飲用完畢,免得細菌滋生,盡量不要選大杯的,以減少大量脂肪、乳糖攝取,還有也不要喝太冰,避免一早對腸胃太過刺激。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