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戰友孟格對好市多讚譽有加。(示意圖/達志影像)
股神巴菲特戰友孟格對好市多讚譽有加。(示意圖/達志影像)

遭遇40年來最嚴峻的通膨,美式知名賣場好市多(Costco)仍決定凍漲熱狗堡和蘇打水套餐售價,這份招牌套餐從1985年推出迄今都以1.5美元的親民價販售。好市多的企業管理模式及道德自我規範,就連華爾街鼎鼎大名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戰友孟格(Charlie Munger)都是好市多的超級大粉絲。

商業內幕報導,好市多透過會員每年繳的年費獲利,使其能讓產品有更低價格的空間,並與供應商有更好的議價能力,進而吸引更多的會員加入,是一種「共享規模經濟」的例子。

巴菲特戰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長孟格幾十年來都對好市多讚譽有加。自1997年以來即是好市多董事,個人持有好市多約價值8500萬美元的股份。

「好市多是全世界最優秀的零售商」孟格說,好市多有著十分菁英的管理系統,且是職業道德操守良好的公司,盡可能利用成本優勢,成就如今的客戶忠誠度,「如果你一生中,能有一兩次與這樣的企業有所關聯,那你是非常幸運的一個人」。

孟格對好市多的喜愛成為他和巴菲特之間的一個笑談。曾經,巴菲特開玩笑模擬情境,如果兩人在飛機上被劫持,歹徒各給他們一個最後的願望,孟格稱「要替好市多的美德做最後一次演講」,巴菲特則說,「那先對我開槍吧」。

波克夏是好市多股東長達逾20年,卻在2020年第三季度出乎意料的出清好市多股票,孟格曾建議巴菲特買進更多的好市多股份,且不要套現。巴菲特坦言,孟格可能是正確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