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程透露當年蔡振南一連7天到他駐唱餐廳等候。(年代提供)
沈文程透露當年蔡振南一連7天到他駐唱餐廳等候。(年代提供)
沈文程以〈心事誰人知〉打開知名度。(年代提供)
沈文程以〈心事誰人知〉打開知名度。(年代提供)

金曲、金鐘雙料歌王沈文程近日登上年代《那些年。那些歌》演唱多首經典歌曲,當年他以一首台語歌〈心事誰人知〉打開知名度,在沒有任何宣傳下,竟在夜市販售出100多萬張,就連劉德華、成龍來台都指定要唱這首歌。

沈文程透露他的志願本來是想考空軍幼校,但因為身高未達標,就被推薦去空軍機械學校,畢業之後被分發至台中,因緣際會下得到西餐廳駐唱機會,演唱宵夜場的他一炮而紅;當時剛成立「愛莉亞唱片公司」的蔡振南,為了找他錄製專輯,一連7天都到西餐廳點他唱歌,熱情的行為也讓沈文程誤會,「他是不是對我有興趣?」他也透露,其實蔡振南先前找了很多女歌手唱〈心事誰人知〉,但始終覺得不適合,最終在一位歌迷的引薦下才找到沈文程,而他也笑虧:「我是人家撿剩的?」

此外,沈文程近幾年以外景節目奪下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釣魚成痴的他,意外在過程中受到啟發,從原先的吃魚、養魚,到最後只是拍拍照就把魚放生,並且也因上山下海的錄製節目,得到更多寫歌的靈感,沈文程也感性的說:「其實我對釣魚有很深的淵源」。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