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不少潛水聖地,吸引潛客一訪在訪。(示意圖/Shutterstock)
蘭嶼不少潛水聖地,吸引潛客一訪在訪。(示意圖/Shutterstock)

夏天即將到來,不少熱愛潛水活動的潛水客蓄勢待發,不過蘭嶼衛生所醫師黃京葦指出,蘭嶼周邊都是鋒利礁岩地形,救護人員搶救不易,使溺水存活率幾近0%,她也提醒,從事船潛活動前,應確定業者使用船隻符合規定,避免造成後續法律問題。

黃京葦在臉書粉專「嶼上急醫黃京葦」發文指出,每到潛水季,就有不少潛水客到蘭嶼從事潛水活動,不過她提醒,潛水時一定要找潛導陪同,不可獨潛,因蘭嶼周邊皆是鋒利的礁岩地形,若不慎溺水,救護人員光是要從海裡將溺水者救上岸,就要花超過10分鐘的時間。

此外,海巡救援團隊、救護車抵達各潛點的車程,一趟就要15至30分鐘,通常等溺水者抵達衛生所,開始實施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都已超過30分鐘以上了。她也透露,在蘭嶼執業三年,曾親自到港口為溺水者進行插管急救,仍回天乏術,「基本上可以說,只要溺斃(水),存活率幾近0%」。

除了救護不易,黃京葦也分享曾有遊客被船隻螺旋槳劃破胸口,送到衛生所縫了很多針,提醒在開始潛水活動前,要確認業者以及載客船隻是否合乎規定,「有時候的睜一隻眼閉一眼,可能會造成後續法律問題」。

黃京葦也提醒,不論是浮潛、自潛,還是水肺潛水,只要人體缺氧超過4到6分鐘,腦細胞就會開始受損,而溺水(完全沒入水面)超過25分鐘,死亡率幾乎百分之百。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