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網友質疑,酌收10%服務費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東西,貼文曝光,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一名網友質疑,酌收10%服務費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東西,貼文曝光,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許多餐廳除了基本消費外,還會額外收10%的服務費,一名網友表示,菜單上「酌收10%服務費」的字樣,都是另外標示,且字體都比餐點品名還小,認為10%服務費應和餐點售價加總,一起寫在菜單上,他好奇「這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東西?」貼文曝光,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原PO日前於PTT八卦版指出,台灣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些餐廳會在消費總額加上10%服務費,以一客套餐599元來說,會大大地寫在招牌或菜單上,仔細一看才會發現下方一排「酌收10%服務費」字樣,質疑為何不把餐點售價、服務費兩者加起來寫,一併寫在菜單上,令他不滿罵,「根本是詐騙,這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東西?」

疑問曝光後,鄉民也紛紛給答案,「聽說歐美都這樣」、「這是美國文化,不過美國的服務費,都是進服務生口袋」、「就學國外的,但服務費是真的回饋給員工」、「日本人也喜歡把未稅寫上去,應該是跟他們學的」、「英國吧,服務費8%至12%都有,看餐廳等級,但不想給可以不給」。

留言中也有其他網友說,「美國服務費是真的給服務生,台灣是進老闆口袋,還是有差異的喔」、「台灣收服務費根本笑話一則,放進老闆自己的口袋」、「台灣老闆把小費變成自己的錢,根本天才」、「台灣抄別人責任制、服務費,只抄對老闆好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