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變種BA.4和BA.5最早於今年1、2月在南非現蹤。(圖/美聯社)
亞變種BA.4和BA.5最早於今年1、2月在南非現蹤。(圖/美聯社)

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ECDC)在一份報告中指出,Omicron亞變種病毒BA.4和BA.5威力極強足以對抗免疫力,因此正式將其列入「高關注變異株」,預估歐洲將在夏季掀起另一波疫情高峰。

根據每日郵報 (Daily Mail)13日報導,亞變種BA.4和BA.5最早於今年1、2月在南非現蹤,短短幾個月,已經成為葡萄牙最主要的傳染病毒株。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表示,全球已有數十國淪陷,至少16國檢測到BA.4、17國檢測到BA.5,目前都還維持上百例病例。

然而,ECDC報導指出,對比原始株Omicron抑或橫掃20多國的上一代亞變種BA.2,BA.4和BA.5的傳染力似乎還有待觀察,更推測中、重症比例不會因此攀升。「這些變體可能在未來幾週、或幾個月內席捲整個歐洲。」

一般來說,變異株會依著時間,以及突變後出現新一代變體而消逝。所謂「高關注變異株」是指它可能更具傳播力,以致難以監測、預防,需要密切追蹤後續發展。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11日才示警,稱Omicron變異株BA.4和BA.5已讓南非進入第5波疫情,一夕間病例數飆升,使非洲醫療量能再次被推向極限。衛生官員表示,「BA.4和BA.5的厲害之處在於,他們都能夠對抗感染新冠後獲得的抗體,以及施打疫苗得到保護力。」更強調,隨著時間愈久,疫苗效力會漸漸失效,呼籲老年族群及高風險慢性病人加強接種。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