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鬼橋》、《頭七》電影海報。(資料照片)
《女鬼橋》、《頭七》電影海報。(資料照片)
皮諾丘電影團隊張耿銘(左起)、葉直育、李嘉元堪稱鬼片製造機。(皮諾丘電影提供)
皮諾丘電影團隊張耿銘(左起)、葉直育、李嘉元堪稱鬼片製造機。(皮諾丘電影提供)

近日網路媒體「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透過數據調查盤點網友熱議的十大驚悚恐怖鬼片,其中名列第5名的《頭七》現正熱映中,而同樣在名單中的《女鬼橋》正好也是同個主創團隊葉直育、李嘉元、張耿銘的作品,《頭七》監製葉直育特地受訪,談團隊對拍攝恐怖鬼片的堅持與用心,也探討這2部作品的差異,被問如何尋找跨越國界、引人入勝的鬼片題材,「恐懼是人類共同的一種情緒,是最能被視覺觸動的,無論任何國籍的人內心都藏著某種對於未知的恐懼!」

從製作《女鬼橋》的天馬傳播,一直到《頭七》的皮諾丘電影,努力挖掘以台灣本地文化作為基礎的恐怖故事,「先找出台灣人的恐懼,進而追求更多地方的共鳴」,《女鬼橋》改編自知名校園恐怖傳說,《頭七》則以台灣傳統喪葬習俗為賣點,從片名到故事線都能輕易引起大眾共鳴。而恐怖鬼片的女主角向來是電影最大看點,被問如何選擇演員,監製葉直育先笑言,「真的很憑緣分!」《女鬼橋》是因看重孟耿如和主角形象相符,但他意外透露邀請Selina主演《頭七》的主因,「本來是在討論主題曲,突然想到Selina來擔任女主角的可能性,沒想到竟然最後達成願望。」

細談2部片的差異性,監製葉直育表示《女鬼橋》著重在校園傳說和視覺風格,《頭七》則著重親情的家庭氛圍,「各有各的製作拍攝的難題需要解決。比方說女鬼橋的主場景那條橋,本來已經想要搭景重建原本傳說中的地點,但就正好碰到適合的地點。頭七的情況則是演員選擇的難度。時隔兩年,挑戰了兩個不同製作上的難度。」不過拍攝製作恐怖鬼片過程不易,除了必須讓演員安心演出,後製特效更是勞心費力,另外是場地租借困難,監製葉直育說:「畢竟是鬼片,有些忌諱,喜歡的點通常不太願意租借,通常要靠製片組、場景組軟磨硬泡,跟屋主培養感情。」

皮諾丘電影今年還參與《民雄鬼屋》製作,台灣恐怖片的蓬勃也讓媒體封2022年為「台灣電影恐怖元年」,監製葉直育信心喊話:「希望台灣鬼片能帶動台灣電影的商業化,讓觀眾看娛樂電影的時候不會只想到好萊塢,鬼片只是信任台灣電影的試金石,漸漸開展出更多觀眾接受的各類型台灣電影。」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