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蚊子最喜歡這些顏色!專家級防蚊4招快學起來。(示意圖/Shutterstock)
原來蚊子最喜歡這些顏色!專家級防蚊4招快學起來。(示意圖/Shutterstock)

氣候逐漸回暖,又到了蚊子活躍的時候。防蚊除了噴防蚊液、穿長袖之外,研究也發現,蚊子對於4種顏色特別有興趣,因此出門時身上穿的衣服顏色也要注意。

蚊子會被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汗水和體溫吸引,新的研究找到另一個可能引發蚊子興趣的因素:顏色。

●蚊子也會感受顏色 「這幾種」顏色牠最愛

如何不被蚊子叮,是天氣漸熱後的熱門話題。美國華盛頓大學生物學教授里夫(Jeffrey Riffell)也不例外,於是他開始研究,除了二氧化碳、汗水和體味,是否有其他因素會吸引蚊子。

他以會傳播登革熱、茲卡病毒的埃及斑蚊為研究對象,先將一群母蚊子關在透明箱裡,箱子裡沒有任何氣味,只有各種不同顏色的點塊,但蚊子對任何顏色都沒興趣。

接著里夫朝箱中噴二氧化碳,蚊子開始有反應,牠們開始往紅色、橘色、黑色和青色的點塊飛去,但對綠色、藍色和紫色的區域興趣缺缺。接著他們進行真人實驗,研究員手戴紗網深入箱中,結果發現,蚊子只對噴過二氧化碳後的箱子有反應,但如果研究員戴上綠色手套,即使是在有二氧化碳的箱子中,蚊子也不會飛到手套上。該研究刊登在《自然通訊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中。

●顏色可能是叮咬的關鍵 蚊子最愛皮膚的顏色

以往發現蚊子會被二氧化碳、汗水和體溫吸引,所以體溫高、容易流汗的人都容易被叮咬。不過該研究指出,這些可能因素只能引起蚊子興趣,最後要要飛去哪裡,決定因素是顏色,「就像是走出家門,聞到肉桂派的味道,讓你想吃,進而開始找哪裡在賣肉桂派,發現街角了一間新開的麵包店,然後你走去買,」里夫說。

至於顏色,人靠個光發出波長來辨認顏色,例如650nm是紅色、450nm是藍色,但里夫表示,目前還不清楚蚊子是否真的會辨識顏色,但研究發現蚊子是否會飛到物體上跟顏色有關,「且人的膚色,無論什麼色調,都會散發紅色、橘色的波長。」

●防蚊4招 防蚊液這樣選才有效

天氣一回暖,蚊子便無所不在,被叮咬不僅會癢,還可能感染登革熱。已故蚊子博士連日清建議做到以下4點來防蚊:

1.整理神明桌

連日清說,很多人都是在家裡養蚊子來咬自己,除了所知的盆栽避免積水,家中神明桌擺放的花瓶也是蚊子的最愛。很多家庭會忽略清理神明桌,建議每週換一次乾淨的水,因為蟲卵孵化需要10天,因此每7天換一次水就能避免蚊子生長。

2.放顆樟腦丸驅蟲

除了定期清除積水外,若有花瓶裝水種植物,也可在裡面放顆樟腦丸,裡頭溶出的精油可有效阻止蚊蟲孳生,但不會影響到植物生長,便宜又好用。

3.外出減少皮膚暴露

外出穿長袖長褲,穿上襪子與布鞋,避免皮膚暴露處被蚊子叮咬。連日清說,夏天很多人喜歡穿短褲、夾腳拖,下半身也因為光線較不容易照到,而成為蚊子的最愛。要能避免,用衣物保護還是最實在。

4.選對防蚊液

到野外也可以適當噴灑香茅油成分的驅蚊液。連日清指出,研究已證實香茅萃取精油有驅蚊的效果,但只能維持半小時左右,因此若在戶外時間長,就要定時噴灑。或是使用防蚊液,要選對成分才有效,目前公認有用的成分有3種:

DEET(敵避):是目前公認、實證有效防蚊的成分,對於小黑蚊也有防護效果,而且價格便宜、好取得,但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能使用。

Picaridin(派卡瑞丁):無色、無異味,對皮膚也比較沒有刺激性,有效防蚊的時間比較長,不過價格也比較高。

IR3535(伊默寧):對皮膚的刺激度較低、安全性也高。

如果要同時塗抹防蚊液和防曬乳,醫生建議應該先用防曬產品,隔10~20分鐘再塗防蚊液,以免皮膚過敏。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