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女神」郭婞淳(中)出席運動品牌記者會。(毛琬婷攝)
「舉重女神」郭婞淳(中)出席運動品牌記者會。(毛琬婷攝)

台灣「舉重女神」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女子59公斤級奪金,完成生涯最後一塊拼圖,達成世錦賽、亞錦賽、世大運、亞運和奧運金牌「大滿貫」之壯舉,但她坦言奧運結束後身心有些迷惘,好在農曆年節回台東老家沈澱心情,她笑著說:「現在身心又是充飽血的狀態了。」

身為現今女子59公斤級的三項世界紀錄保持人(抓舉110公斤、挺舉140公斤、總和247公斤),郭婞淳在東奧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公斤、總和236公斤奪金,之後在年底的世錦賽以抓舉100公斤銀牌、挺舉130公斤金牌、總和230公斤金牌,拿下2金1銀。

但在大賽結束後,郭婞淳的身心有些迷惘,「經過這段時間的沈澱,發現是身心上的疲勞,可能是同期的運動員開始退休,在各方面有些『小迷路』,但現在都調適好了,傷勢也都恢復得還不錯,現在是充飽血的狀態了。」

能夠「滿血回歸」最大原因就是在農曆年時回台東老家,除了與家人團聚的熱鬧氣氛外,也會看一下過去自己比賽的照片、影片,「希望能重新找回過去的感動,也一直想再重現那樣的時刻。」之前就會透過彈鋼琴舒壓的她也透露,近期自己偏愛看書、寫字,「讓自己跳出舉重的情境。」

走出身心低潮後,接下來郭婞淳將正向去面對每場賽事,近期最大目標是擺在9月的杭州亞運,希望能在亞運為台灣奪金,但近期國際上也出現幾位舉重新秀,像是包括中國大陸小將羅詩芳、哥倫比亞及從女子55公斤級轉戰59公斤的菲律賓選手海蒂.狄亞士(Hidilyn Diaz)。

聽聞終於有競爭對手出現,郭婞淳笑著說:「很棒啊!在世錦賽有看到幾位年輕選手抓舉有上來,像是中國、哥倫比亞,現在從55公斤到64公斤的選手都會去看她們的影片,除了看訓練狀況也會看對手的身體素質,看她們的成長幅度。」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