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克里姆林宮23日表示,烏東2分離主義國家正式向普丁請求軍事協助,以抵禦烏克蘭政府軍進犯。(資料照/美聯社、克里姆林宮提供)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23日表示,烏東2分離主義國家正式向普丁請求軍事協助,以抵禦烏克蘭政府軍進犯。(資料照/美聯社、克里姆林宮提供)
俄羅斯稱烏東2分離國家請求莫斯科提供軍事協助。

俄羅斯昨(23)日表示,烏東2分離主義國家正式向普丁請求軍事協助,以抵禦烏克蘭政府軍進犯,對此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這是莫斯科製造藉口、發動戰爭的例子之一。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聯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昨日表示,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及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領袖已經正式向俄羅斯總統普丁請求軍事協助,抵禦烏克蘭政府軍。

他說普丁收到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帕斯特爾奈克(Leonid Pasechnik)及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的求助信,指出「在獲得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包括軍事支持在內的全面支持下」,「基輔持續在烏東接觸線集結軍隊,基輔政權專注在用武力解決衝突。」

他說鑑於上述情形,烏東2國為了「避免平民傷亡及人道大災難」,根據兩國分別與俄羅斯簽訂的友好、互助條約第3、第4條,請求普丁「協助抵禦烏克蘭武裝部隊的侵略」。

他也提到,2國家領袖指出,「由於局勢惡化及受到基輔的威脅」,當地居民正逃離家園。

培斯科夫也痛批:「基輔政權的舉動證明他們不願結束在頓巴斯(Donbass)地區的戰爭。」

針對俄羅斯聲稱2分離主義地區要求莫斯科提供軍事協助,白宮發言人莎琪回應指出,這是西方所警告過的,俄羅斯羅織藉口開戰的「假旗行動」(false-flag operation)例子之一。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