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爆破單位人員會同警方,前往轆轆溫泉探勘打撈2遺體的可行性。(搜救人員提供/莊哲權台東傳真)
國軍爆破單位人員會同警方,前往轆轆溫泉探勘打撈2遺體的可行性。(搜救人員提供/莊哲權台東傳真)

去年12月10日許姓嚮導帶領杜、羅2男前往台東縣海端鄉轆轆溫泉登山,11日溯溪時,許、羅2人遭溪水沖走失蹤, 2遺體在1個多月後尋獲,但是迄今2個月仍卡在水中石縫下,黑鷹直升機10日載運國軍水中爆破部隊人員前往勘查,但因水流湍急、溪水混濁,只好先行撤離,警方將再研議打撈方案。

為了打撈2具遺體,國軍兩棲偵搜大隊爆破隊人員於2月10日會同警方搭乘空勤黑鷹直升機前往轆轆溫泉探勘,但是因為溪水比春節前還湍急且混濁,一行人無法溯溪到遺體處,於11日先暫時撤回;台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表示,會再召集相關單位討論,待溪水退了後再研議打撈方案。

據搜救人員透露,2人落水處有3個連續瀑布,2人在攀爬第3個瀑布時落水,遺體卡在第2個瀑布上方深潭,該處是落差型虹吸式水洞,入口比較大,出口卻被多顆石頭卡住,溪水可以出得來,人卻出不來,深潭下方多處水洞吸吸力強大。

去年12月10日許姓嚮導偕杜姓、羅姓男子,前往海端鄉大崙溪上游的轆轆溫泉旅遊,許、羅2男在隔日溯溪途中遭沖走失蹤,包括台東縣警察局、台東縣消防局、中華民國溯溪協會及台東縣海端鄉揹工等單位投入搜救,經過1個多月的搜救,透過水下攝影在2人落水處的深潭發現遺體,卡在約3米深的石縫間。

由於事故地點打撈作業非一般裝具所能執行,近日由國軍加入打撈行列;家屬原期待能在春節前將2人遺體帶回家,但因打撈困難,各單位束手無策,迄今已2個月,遺體尚在深山水潭中。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