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洞溝通往紅山堡的大峽谷中,保存著一座500多年前的明代藏兵洞。(示意圖/達志影像)
在水洞溝通往紅山堡的大峽谷中,保存著一座500多年前的明代藏兵洞。(示意圖/達志影像)

大陸寧夏靈武市一名牧民2005年放牧時,經過一處峽谷發現幾隻羊突然消失,因此趕緊四處尋找,意外走進一個深不見底的地道,路多到宛如迷宮,裡面甚至暗藏許多危險機關,經考古學家研究後,發現此為一座擁有500年歷史的「藏兵洞」。

紅山堡是明代長城防禦體系中的一個重要城障。(影片來源/YouTube/SUNTV 陽光衛視)

根據《梨視頻》報導,一名牧民在寧夏靈武市東北地區水洞溝一帶,意外發現一座宛如迷宮的地道,趕緊通知相關單位,寧夏文物考古專家推測,這應該是明代古長城軍事防禦體系的一部分,當時明朝軍隊為了抵禦北方的遊牧民族,因此建造了藏兵洞。

這座藏兵洞約3000平方公尺,能夠容納約千人,洞內包含各種設施,例如水井、灶台、起居室、兵器庫及會議大廳等,而有些木櫃後面,甚至設有逃生通道,除此之外,洞內還有許多陷阱,一旦入侵者踏錯地方,懸掛於頭頂的鐵蒺藜就會落下,或是跌進滿是木釘的凹槽,因此在洞裡還找到不少白骨。

而藏兵洞位於懸壁中,上下相通、左右相連,洞內還有許多分岔路,宛如迷宮,若是不熟悉洞內的路線,基本上很難走出去,這也是大陸唯一一個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立體軍事防禦體系,稱為「紅山堡城址」,寧夏文物考古所從2006年開始,對藏兵洞進行保護性清理與疏通,並開放一部分區域供民眾參觀。

不過500年前古人技術不佳,如何建造如此大的地道?因為當地有許多天然陷穴,古人利用陷穴挖出較大的空間與幾個較小的洞室,隨後再挖地道將其連接,就形成一個龐大的地道系統,再者,黃沙土的垂直剖面具有很好的直立性,因此能夠承受強大的壓力,使藏兵洞得以保存500多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