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謝宗學表示,病毒型腸胃炎可能變成小兒急診室的主流病例,因為這類型的病毒無法靠口罩及酒精消毒遏止傳播。(圖/示意圖,記者鄧博仁攝影)
醫師謝宗學表示,病毒型腸胃炎可能變成小兒急診室的主流病例,因為這類型的病毒無法靠口罩及酒精消毒遏止傳播。(圖/示意圖,記者鄧博仁攝影)

春節9天連假除了要防範Omicron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病毒型腸胃炎可能變成小兒急診室的主流病例,因為這類型的病毒無法靠口罩及酒精消毒遏止傳播,提醒春節期間要多留心家中孩子的手部清潔,吃東西前要仔細洗手,才能降低罹患腸胃炎的機率。

謝宗學昨(29)日於個人臉書粉專《Dr.E小兒急診室日誌》指出,多數人目光都放在Omicron的疫情上,但春節假期間除了要注意Omicron外,也要留意病毒型腸胃炎和少數細菌性腸胃炎感染症。

謝宗學說明,兒童急診在1月中旬後,腸胃炎明顯增加,且大多數是病毒型腸胃炎(諾羅、輪狀、星狀病毒),症狀以嘔吐、腹瀉及輕微發燒等為主。少部分是細菌型腸胃炎(沙門氏桿菌、曲狀桿菌),症狀以黏液血絲便、高燒、輕微嘔吐等症狀為主,謝宗學透露,時序越是接近1月底,病毒型腸胃炎患者越多,甚至是全家成員輪流發病。

謝宗學說,現行對抗新冠肺炎的口罩政策,及酒精消毒皆無法遏止病毒型腸胃炎傳播,也無法用其他乾洗手液消毒,建議用肥皂洗手,或用漂白水消毒環境,不要直接用手拿東西吃,盡量使用餐具進食。另外,食用全熟的食物,也可以減少感染細菌型腸胃炎的機率。

謝宗學提醒,病毒型腸胃炎可能變成小兒急診室的主流病例,由於感染該病毒,沒有特效藥可治療,只能用支持性療法處理,春節期間兒童會跟著大人大吃大喝,要特別注意手部清潔,家長也要不斷提醒孩子吃東西前要仔細洗手,才能降低罹患腸胃炎的機率。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