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春節除了團聚拜年、吃吃喝喝外,走春也是國人在春節的主要活動,此篇介紹「農」來全台真好玩,分為北、中、南、東四篇,北部篇,主要提供民眾春節可以採果、品菜、年年「遊」魚出遊參考──

※.莓好迎春,農遊台北──

每年的2月中旬是草莓盛產的時候,剛好趁著年節來趟「莓」好迎春假期:台北白石湖休閒農業區有許多草莓園,均開放草莓採果、果醬DIY、草莓點心等等不同的體驗;除此之外,區內的特色景點讓你聞「莓」香、看「莓」景,感受「莓粒」人生。

白石湖休閒農業區採草莓之樂(攝影:洪書瑱)

◎.農事體驗 草莓採果,莓好體驗

在距離捷運站15分鐘車程的白石湖休閒農業區,是由數個農園、餐廳,共同組成,主要作物以草莓為主,每年十二月到五月為草莓季,開放採果體驗、草莓果醬DIY,還有草莓創意小點,讓在繁華都市忙碌生活的人們,都能與大自然親近,也讓大家可以用香甜的莓好滋味,開啟新的一年。

區內像是莓圃休閒農園、美麗田農園Farmily,除了讓民眾可以開心的採草莓外,還有草莓果醬DIY、草莓披薩等好吃又好玩的草莓體驗。農曆春節不妨讓我們一起走出戶外,享受大自然的莓好,香香甜甜好過年!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碧山路38號電話:0975-638-765更多資訊:

草莓季活動:

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私房景點 找到幸福的同心池

白石湖休閒農業區的甜蜜不只有草莓,還有浪漫的「同心池」。以「找到幸福」為主題,白鵠社區將原本只是一處荒廢的湧泉,設計改造成雙心造型生態濕地湧泉的「同心池」,最適合家人或情人來浪漫出遊;同心池邊也種植著許多不同的花卉,讓賞遊同心池的民眾也一同享受當季花卉的浪漫風情。

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農遊美食 秘境廚房裡的蔬活風味

位居海拔500公尺高的陽明山上,「梅居休閒農場」可說是隱身在都市中的世外桃源,這裡不僅可以俯視台北繁華夜景,更能享受陽明山間的山林美景。

在梅居的料理除了從產地到餐桌,自耕自烹,更傳遞「知味、賞味、品味」的精神:了解食材本身的的特色、善用不同種食材的搭配,並精緻的呈現每一道菜餚,讓蔬食不只是蔬食,更能夠品嚐到大自然最純粹的風味。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平等里平菁街43巷99號電話:0905-169-176更多資訊:

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賞花品茶,悠活台北──

喜歡品味成熟古道茶香的民眾,則可前往貓空休閒農業區,悠閒地在茶園裡認識在地好茶,細品茶湯中的台灣味,讓今年增添一份回甘的滋味。

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

茶香品茗

悠遊貓空

賞景品茶

貓空休閒農業區以茶葉文化而聞名,自然與人文資源豐富,是今年春節最適合放鬆踏青、享受清幽時光的好地方;區內有很多的茶園與步道,不管是花上一天或半天,都能讓人完全的放鬆身心。

區內很多茶坊各自有特色,讓遊客一邊欣賞滿山翠綠的景色,一邊體驗製茶DIY、封茶與茶席等活動;民眾也可以坐在遍植花草的戶外園區,享用當地特產的鐵觀音紅茶、文山包種茶等等;區內也有許多以茶為主題的特色餐飲,把當地的特色好茶融入一道道美味料理中,讓你喝道茶香、也吃得到茶的美味。

地址:臺北市指南路三段38巷電話:0989-104-127更多資訊:

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

私房景點

探索自然美景壺穴步道

吃飽喝足,區內也有許多特色步道,讓遊客親近自然、陶冶身心。其中「茶香環狀步道」內的壺穴步道充分呈現了貓空特有的「壺穴」地形,在橋上欣賞壯觀的壺穴溪床,體驗如詩如畫的山水美景、來趟「進茶鄉聞茶香,踏山徑轉山青」清閒春遊之旅。

※.

夜賞櫻花

樂活公園夜櫻季──

台北內湖樂活公園從1/29-2/28期間以「幸福光櫻」為主題,除了舞台音樂表演,還有闖關活動,大小朋友白日及夜晚都可以一起開心賞櫻。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康樂街61巷電話:02-2861-2247更多資訊:

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桔利新竹,年年有魚──

依山傍海,冬天的新竹有著台灣最美味的柑橘;而特有的特有的「九降風」則為新竹帶來自然風乾、美味的烏魚子,質冠全台。春節不可或缺的就是吉利的橘子和貴氣十足的烏魚子;今年,就來新竹來趟大桔大利、年年有魚的新春農遊吧!

◎.

農事體驗

大吉大利

吉利採橘

新竹縣橫山鄉的大山背休閒農業區富有各式特色文化與自然景觀,更是柑橘的故鄉,總是吸引識貨的老饕前來採果與品嚐,其中老大份休閒農場與大山背休閒農場都是很棒的採果果園;除了採果體驗也有許多柑橘商品,也是春節非常吉利應景物產。

【大山背休閒農業區】►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80號►電話:03-593-6439►更多資訊:

【大山北月】►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80號►電話:03-593-6439►更多資訊:

【老大份休閒農場】►地址: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六鄰69號►電話:0987-216298►更多資訊:

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

漁港風情

漫遊漁村

年年有魚

走出山林,來到竹北市西側的水月休閒農業區,區內主要有烏魚及魚場養殖,另外還多樣化農業,並串聯農村體驗,例如漁夫生活體驗、海釣等等;除此之外,「新月沙灘」以擁有潔淨的細沙聞名,遊客常在此玩風帆、騎沙灘車、動力飛行傘、牽罟、漫步、玩浪與看落日夕陽,還有「鳳崎落日步道」可以眺望台灣海峽的落日美景。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西濱路一段69巷51-1號►電話:03-556-2690►更多資訊:

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

農遊美食

年桌上菜

烏魚料理

春節桌上怎麼能少了烏魚子呢?新竹在地的九降風,讓這裡自產的烏魚子更添風味及獨特綿密口感,水月休閒農業區內的「福樂休閒漁村」結合經營田媽媽餐廳,將最頂級的烏魚子入菜,讓遊客品嚐到各種以新鮮烏魚為主角的招牌料理。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鳳岡路五段155巷65弄86號►電話:03-556-2690►更多資訊:

圖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

農遊伴手

漁港風味

一起帶走

出遊總是想帶點伴手禮回家,水月休閒農業區的「魚香XO拌醬」,用在地漁業友善飼養及現撈魚貨為主原料製作,秉持傳統手工製法製成香氣四溢的XO醬;而福樂休閒漁村則推出一口烏魚子、烏魚鬆、烏魚香辣醬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風將烏魚(子)禮盒」,送禮自用兩相宜,是今年年節最好的美味伴手。

【訂購資訊】►魚香XO拌醬:

►風將烏魚(子)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