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盤中跌逾千點,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稱拜登不會將股市作為判斷經濟情勢的手段,引起美國網友熱議。(圖/美聯社)
美股盤中跌逾千點,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稱拜登不會將股市作為判斷經濟情勢的手段,引起美國網友熱議。(圖/美聯社)

美股今年開局接連重挫,周一(24日)三大主要股指盤中暴跌,道指跌逾千點,儘管尾盤反彈收高,今年以來仍跌5.4%。針對美股一路下跌,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指白宮關注的是經濟情勢,而非單日、單一指標,「前總統川普喜歡在任內吹噓股市上漲的功績,但拜登和他不同,不會將股市視為判斷經濟情勢的手段」。莎琪這段話傳至Reddit上,引發美國網友一番熱議。

聯準會(Fed)升息壓力、俄烏衝突加劇等不利因素發酵,牽動市場恐慌情緒,近期美股跌跌不休,道指周一盤中暴跌逾千點,標普500指數也一度跌近4%,那斯達克指數跌約5%;即便周一尾盤拉高收紅,道指今年以來仍重挫5.4%、標普則已經跌了逾7%,那斯達克指數受美債殖利率飆高影響,今年以來已經重挫逾11%。

商業內幕報導,針對道指周一盤中暴跌,莎琪被福斯新聞記者問及拜登看法時回應,「我們主要關注經濟情勢,而非單日、單一指標」。

隨後話鋒一轉,莎琪批評前總統川普在任內期間,不時吹噓股市大漲,將美股榮景歸功於自己身上,「與前任不一樣的是,拜登從不將股市當作判斷經濟情勢的手段」,而且從拜登上任以來股市也漲了約15%。

莎琪強調,「我們關心的是工薪家庭的就業情況,是否有份足以養家餬口的薪資,而我們已經很明顯看見即大的進展」。在2020年4月疫情爆發之際,美國失業率衝上2位數的高峰,如今已經降至僅3.9%。

報導被轉至美國最大論壇Reddit,不少美國網友譏諷,「他是看比特幣價格衡量嗎?」、「好喔,若通膨是一個指標,那經濟很棒欸」、「他也不知道自己靠什麼衡量吧」、「民主黨的人為什麼依值關注川普?他都過去了,向前看做點什麼吧」、「通膨飆漲的背景下,經濟可能會衰退,而這位發言人卻還在提一個不再是總統的人」。

但也是有部分美國網友力挺拜登,「川普看到的只有股市,拜登則關注就業、持續成長的經濟」、「所以拜登任內股市表現更好」、「說的非常正確」、「歐巴馬當總統時,共和黨說股市不算什麼,但川普當總統時又開始吹噓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