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1月份出現明顯震盪。(示意圖/shutterstock)
全球股市1月份出現明顯震盪。(示意圖/shutterstock)

受到升息、疫情及俄烏衝突等不安定因素增加,美股1月出現大幅震盪,短短一個月跌掉近2千點(約5%),讓許多投資人哀鴻遍野,但空頭投資者卻因此賺取豐富報酬,數據顯示,空頭們在這段期間已賺取約1140億美元(約新台幣3.16兆),其中做空特斯拉的投資者獲利表現最為突出,主因在於特斯拉股價已狂瀉12%。此外,華爾街知名大空頭也警告散戶投資者,不要總是抱著聯準會會拯救股市的想法,相當危險。

綜合外媒報導,美股的拋售潮,以科技股的狀況最為慘烈,納斯達克指數1月重挫約12%,若從去年底高點開始計算,納斯達克指數慘跌逾15%,金融分析機構S3 Partners董事Ihor Dusaniwsky說:「當多頭受到打擊時,空頭投資者在低迷中看到有利可圖的交易,1月份有高達79%的空頭基金獲得正面回報。」

根據S3 Partners的數據顯示,今年迄今最賺錢的空頭標的是特斯拉,該公司的股價今年以來已重挫12%,截至上周五,做空特斯拉的投資者已賺進約23億美元(約新台幣637億)的利潤。

此外,做空網飛(Netflix)的投資者也能獲得不錯獲利,主因在於該公司承認激烈的競爭已經壓縮未來用戶成長空間後,今年至今股價已暴跌37%,空頭投資者能獲得約16億美元(約新台幣443億)的獲利。

至於美股這一波殺盤,散戶該如何面對,華爾街著名大空頭James Chanos警告,目前居高不下的通膨,讓聯準會改變經濟緊縮政策的機率微乎其微,因此散戶若總是會抱著聯準會始終會拯救股市的想法很危險。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