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德爾海深處發現6000萬條魚的繁殖地,看起來宛如海底巨城,科學家將相關研究刊登於《當代生物學》。(示意圖/達志影像)
威德爾海深處發現6000萬條魚的繁殖地,看起來宛如海底巨城,科學家將相關研究刊登於《當代生物學》。(示意圖/達志影像)

科學家近日在南極冰雪覆蓋的威德爾海深處,發現一處棲息6000萬條魚的繁殖地,每個巢穴平均分布在海床上,甚至還有魚看管,宛如深海巨型城市,是一個獨特且未知的生態系統,科學家更驚呼,他從未看過這種壯觀的景象。

根據《CNN》報導,德國極地科考船「極地之星號」(Polarstern)去年2月在威德爾海(Weddell Sea)勘測海床時,意外發現「南極新擬冰鰧」(學名:Neopagetopsis ionah)的繁殖地。南極新擬冰鰧是非常特殊的冰魚,擁有透明的頭骨與血液,是目前已知唯一一種沒有紅細胞的脊椎動物,牠們為了在低溫下生存,因此血液進化出抗凍蛋白,用以抵抗寒冷。

從業15年的研究員普瑟(Autun Purser)提到,「我從來沒看過這種事情,在4個小時內,我們看到一個又一個魚巢,遍布海底約6公里」,整片領地面積等同一個島國「馬爾他」,而繁殖地面積超過240平方公里,平均每3平方公尺就有一個魚巢,估計應該有6000萬個,且每個魚巢深約15公分、直徑75公分,有的還有魚卵,但有的已未使用,每個大小都差不多,並用一圈石頭圍著。

俄勒岡大學生物學教授約翰(John Postlethwait)提到,「有些動物喜歡社交,但也有一定的限度,牠們會聚集在一起,是為了增加尋找配偶的機會」,每個魚巢由一條成年魚守衛,並與鄰近同類的窩巢保持距離,研究員也發現,繁殖地平均水溫比周圍海床高出攝氏2度,推測這應該是吸引冰魚的原因,更指政府應在威德爾海海域建海洋保護區,保護這個獨特的生態系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