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遺憾台灣沒有留住人才,親曝台灣創業環境艱鉅。(圖/本報資料照)
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遺憾台灣沒有留住人才,親曝台灣創業環境艱鉅。(圖/本報資料照)

新冠疫情已經持續2年之久,起初台灣疫情控制得宜,不少海外人才來台「避難」,然而在去年5月台灣疫情爆發後,一切似乎都變調了。YouTube聯合創辦人陳士駿表示,來台大多只是想離開美國,而非想來台灣,以至於台灣去年疫情爆發,美國或其他國家好轉後他們又離開了,「很遺憾台灣沒有留下這些人才」。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台灣從2018年開始發放就業金卡,迄今已發給逾3000人,而陳士駿為首位領取就業金卡人士。周三(5日)陳士駿在台北媒體茶會上分享自己移居台灣的感想,點出台灣錯失良機。

陳士駿表示,自己原計畫來台住2年,目的主要是看小孩,帶小孩學中文,如今已經住了3年,暫時還沒有規劃何時回美國。

2020年及2021年初,台灣疫情相對國外安全許多,不少台裔人士回台「避難」,陳士駿此前受訪曾說,到處都可見矽谷人。然而遺憾的是,在去年5月台灣疫情爆發後,他們也都返回矽谷了。

「多數來台的人並不是因為想來台灣,而是他們想離開美國」陳士駿指出,去年約3千多個持就業金卡回台的企業家,「很遺憾你們沒有留下他們,當美國和其他國家疫情好轉時,他們離開了,我希望他們有機會留下來」。

另外,陳士駿認為台灣有許多優秀的工程師,很容易合作,但也坦言在台灣創業的困難度,從國外募資來台非常困難,他舉例將YouTube賣給Google的經驗,「像Google僅花5天就完成收購YouTube這種事,在臺灣就不可能發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