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海貨櫃輪。(資料照)
萬海貨櫃輪。(資料照)

隨著今年航運業大豐收,長榮海運30日給出超乎行情的40個月年終獎金,羨煞在疫情苦撐的各行各業,這也對同為貨櫃三雄的陽明、萬海在年終大紅包發放予極大壓力,如今有員工向媒體投訴,萬海目前年終獎金還沒公布,每年年中發放的紅利獎金卻先縮水。

據《工商》報導,陽明年終預計要等到年度結算後,2022年第一次董事會約在3、4月決定後,再提到股東會報告。陽明2021年前三季獲利1,099億元、EPS達32.73元,全年獲利上看1,500億元,高居運輸類股獲利王,按照1~5%提撥,員工紅利估計達15~75億元。

萬海年終一般在農曆過年前發放,光是2020年就獲利113億元,傳出年終預計在2~8個月,2021年獲利更是有機會達到千億關卡,年終與紅利獎金有機會三級跳。

不過,據《ETtoday》報導指出,有員工向媒體投訴,甚至在年終獎金還未出爐前,傳出萬海今年股東會通過修改公司章程為公司資金規劃彈性所需,將提撥員工酬勞及分派股利最低成數,從1%降至0.6%,董監不變,疑為紅利縮水。

事實上,今年7月《財訊》就報導該次修章案,有員工就指出,僅以「考量本公司中長期發展及財務規畫⋯並為本公司資金規畫彈性所需…」為由,就要變更員工權益,但絕大多數同仁都不知情,眼看著公司獲利賺飽飽,卻要面對降艙等的待遇。當時萬海指出,公司不便回應,要等7月20日修章案通過後,才能確定新的員工薪酬會怎麼分配。

面對再有員工提及此案,萬海則是回應,公司長期照顧員工,目前年終獎金還在規劃,本次員工紅利調整,主要是配合其他獎勵福利措施,也希望推出更完整的措施照顧海內外員工。

萬海也透露,近期台灣員工福利也有加碼措施,包括新進人員起薪在2021年調至月薪4.6萬元,生育補助也調高至每胎6萬元,另加碼0至3歲子女養育金每名每年2萬元,原本就有的旅遊補助每人每年1.5萬元,再加碼1萬元國內旅遊補助。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