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趨緩後陸續解封,飯店、餐廳卻面臨找不到人上班的窘境。(示意圖/Shutterstock)
本土疫情趨緩後陸續解封,飯店、餐廳卻面臨找不到人上班的窘境。(示意圖/Shutterstock)

台北市某飯店被爆料Check in等了8小時,Google評價大跌。業界認為,會發生這種離譜狀況,與房務部脫不了關係,一般退房後清潔加整理頂多60至90分鐘;摩鐵更快,有時候只要30分鐘。等到8小時,「很明顯房務部沒人上班吧」,而缺工的窘況,也正在飯店、喜宴會館、餐廳等蔓延開來。

「時薪開到300甚至400元,都找不到人上班」,旅遊、餐飲業在疫情解封後爆發大缺工,面對國人「報復性消費」,卻沒人打掃房間、沒人端盤子,都讓業者相當頭大,想賺錢還賺不了。

據指出,台灣自今年5月中爆發本土疫情後,飯店、餐廳倒一片,原本周末六日請來打工的房務員、服務生全部沒事做,業主也只好請他們回家。沒想到半年後解封,當業主回過頭找人時,這批人要嘛已找到工作、要嘛不想回去做服務業,即使祭出高薪,人力仍短缺。

甚至有知名飯店「館內互打」,要求前台、行銷等行政部門幫忙房務部、三溫暖等工作,但housekeeping專業度高,趕鴨子上架根本做不來,服務品質低落。已有部落客認為,「現在的五星酒店只有四星品質、三星服務,最後被刷到一星評價」。

詭異的高薪請不到人還不是只有服務業,許多遊覽車司機疫情期間被迫轉行,去開貨櫃車、砂石車,或去跑外送,收入遠比原職穩定。造成國旅恢復後有車無人,找不到司機開車,出不了團。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