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決咖啡商逃廈門遭隔離,帽T殺手採空橋模式下午押返松山機場。(中時資料庫)
槍決咖啡商逃廈門遭隔離,帽T殺手採空橋模式下午押返松山機場。(中時資料庫)

新北市花園新城社區11月22日發生咖啡商人遭槍手「行刑式」槍殺,黃姓槍手犯案後兩度變裝,當天搭機潛逃到大陸廈門,黃嫌昨(7日)解除防疫隔離,廈門公安局立刻將其逮捕,並帶回拘留所,大陸國台辦也罕見地立刻宣布決定將該黃嫌遣返回台,刑事局兩岸科幹員昨天與廈門公安局連繫後,上午立即搭機前往廈門,雙方將在空橋交人,待大陸公安將黃嫌押上空橋,踏入我國籍班機後立即上銬逮捕,並搭乘立榮航空班機於下午2時40分返抵松山機場。

刑事局兩岸科,第一時間就與廈門公安聯繫協調,由於今天就有飛往廈門班機,下班機則必須等到下周,因此預料最快今天就會將黃嫌押返回台。

依據過去兩岸共打經驗,大陸公安接獲我方訊息後,第一時間不會明說是否逮人或案情,要等到已經確定要將人遣返,才會通知台灣警方準備接人。

據了解,由於兩岸共打已經冰凍多年,因此黃姓槍手遭到逮捕並決定遣返,並分由省級公安公安單位能決定,而是已提高到中央公安部拍板定案,且罕見地由國台辦發正是新聞稿對外公布,決定交由我方押返,確實已有濃厚的政治意味。

黃嫌在22日潛逃廈門,台灣警方掌握消息後隨即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發函,請求陸方公安局協助逮捕、遣返涉案黃嫌。但多日來對岸都「已讀不回」,沒有動靜。果然大陸公安在姐隔離當日立刻進行逮捕行動。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黃嫌經訊問,對在新北市槍殺何姓男子一事供認不諱,為打擊暴力犯罪,保障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兩岸交流秩序,廈門市公安機關決定將該黃嫌遣返回台。

刑事局透露,黃嫌將比照「朱雪璋模式」,刑事局接獲對岸通知交人日期後,會派遣幹員搭乘國籍航空公司班機到廈門,全身穿著防疫隔離衣,在廈門機場的空橋口與公安交接,待黃嫌一踏入班機就將他逮捕,搭乘原機押返回台,人別詢問後再交由檢方隔離。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