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ETTE:星夢戀歌》讓亞當崔佛深陷6名女星控訴性侵的#MeToo疑雲。(采昌提供)
↑《ANNETTE:星夢戀歌》讓亞當崔佛深陷6名女星控訴性侵的#MeToo疑雲。(采昌提供)
↑亞當崔佛為了在《ANNETTE:星夢戀歌》開口唱歌,展開為期多個月的歌唱訓練。(采昌提供)
↑亞當崔佛為了在《ANNETTE:星夢戀歌》開口唱歌,展開為期多個月的歌唱訓練。(采昌提供)

威尼斯影帝亞當崔佛(Adam Driver)在新作《ANNETTE:星夢戀歌》飾演人氣脫口秀巨星,首度身兼製片的他對自己的角色毫不手軟,安排6名「控訴美眉」結為女子合唱團,片中繪聲繪影指稱亞當的角色「亨利」性侵她們,6名成員都大有來頭,竟連「混血名模」水原希子都挺身控訴!

除了水原希子外,「控訴美眉」成員還包括「比利時小天后」安琪兒(Angele)、美國女高音茱莉亞布洛克(Julia Bullock)、克萊倫麥克法登(Claron McFadden),以及女演員娜塔莉曼多薩(Natalie Mendoza)、諾艾米謝倫斯(Noemie Schellens)。導演李歐卡霍(Leos Carax)還刻意把這段如夢似幻的控訴場面打造成音樂劇形式,透過歌聲來控訴主角的不是,手法大膽新穎。

對於為什麼想在片中加入「#MeToo」元素?卡霍表示:「我並不是特別想要這麼做,當我們構思電影時,#MeToo活動還尚未發起,但它現在開始了,也有愈來愈多女性挺身而出。」他更語重心長地表示:「絕大多數電影,都是透過男性主導拍攝,而從我開始拍電影以來,出現愈來愈多的女性製片人,但仍舊還是以男性、而且還是白人為大宗,我也希望影壇未來將有更多的非白人電影人。」

《ANNETTE:星夢戀歌》在本屆坎城影展奪下最佳導演、最佳配樂雙獎,透過鬼才名導李歐卡霍的詭譎異想,吸引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與威尼斯影帝亞當崔佛(Adam Driver)共同主演,首次擔綱製片的亞當,與該片度過長達7年的漫長製作期,相當於他參與《星際大戰》三部曲的時間,但他表示一切的等待都非常值得:「當這樣的導演想讓你拍一部電影時,你怎麼能不答應呢?」

亞當在《ANNETTE:星夢戀歌》飾演脫口秀巨星,從紅極一時演到事業一落千丈,再發展成一位失意的丈夫,最後演變為一位貪婪的父親,角色的內心轉折頗大,他稱讚李歐卡霍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導演之一」,「很難總結他的導演風格,但從我的角度來看,他無時無刻都與演員與工作人員在一起,也不用擴音器引導,更多是專注在一個焦點,並不會遺漏任何細節,而且他很搞笑」。卡霍則透露之所以找亞當合作,是被他的外型給吸引:「我只在影集《女孩我最大》中見過他,當我第一次看到他就想:『真是一張非凡的臉蛋!』而且他也有著迷人的體魄。」

卡霍為了亞當的演出下足功夫,甚至還為他展開排練,磨和彼此默契,「亞當在不同時期,比其他人更需要排練。對於某些場景,他會感到失落、崩潰,而我要求太精確,或讓他陷入更深層的混亂。我通常不排練,我很討厭排練,但我確實在開拍時,跟他一起排練兩場演出,每場都排練一天,試圖安撫亞當與我自己。亞當也提出很多事情,所以這次的演出,真的算是彼此的共同創作。」《ANNETTE:星夢戀歌》將於12月10日於台灣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