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認為事發前經過的小貨車,可能恰好擋到駕駛與騎士的視線,導致未能及時察覺車況。(圖/翻攝畫面)
有網友認為事發前經過的小貨車,可能恰好擋到駕駛與騎士的視線,導致未能及時察覺車況。(圖/翻攝畫面)
來不及閃!6旬翁穿越馬路碰撞重機騎士 頭部重創送醫不治
重機插賓士C300 騎士超高速狂飆最後身影曝光

澎湖王姓男大生騎重機環島,於台1線屏東縣枋山鄉路段,撞上準備穿越道路的白色賓士,內臟破碎死亡。網友熱議重機車速過快,不過台灣交通安全協會指出,「ABC三點連線」造成的視線死角,才是發生碰撞主因,就算重機依速限70行駛,恐也難逃死劫。而日本人為這種類型的事故,取了一個特殊的名字:「サンキュー(Thank you)事故」。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1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ABC三點連線」造成的視線死角,才是這起死亡車禍主因,引發熱烈討論。有人認為,在低速的情況下,這樣的ABC三點連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不過交安會今(20日)再發文指出,這類型事故在低速之下也常發生,日本人為這種類型的事故取了一個特殊的名字:「サンキュー(Thank you)事故」。

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呢?因為B車看到A車從路側駛出,縱然自身有通行優先權,但放棄了自身權利,很好心的讓A先行;A本來應該要讓B的,但是A卻受了來自B的好意,讓自己先行,心裡默默的喊出了一聲謝謝(Thank you);但是A在穿越的途中,沒有看到被B阻擋的C,結果一穿過去就撞到C,發生AC交叉撞。

交安會更說明,基於日本對於市區速限的嚴格控制,這種事故經常是在符合速限之下,撞擊速度也在30前後的狀況,死亡率並沒有很高。

Thank you事故還有其他穿越順向,穿越逆向,路口,路段當中等多種變體,但基本上都是「三點一線」問題。交安會強調,因為人類的判斷力不斷地落入這樣的陷阱當中,所以防治措施應思考「如何在道路構造上作改良」,盡可能的不要讓駕駛有需要作出這種判斷的可能,盡可能的不要讓駕駛人去陷入這種處境。

有網友回應:「在台灣左轉常有這問題,因為車種分流,我左轉的時候直行汽車要讓我了,但他右後的機車跟我互相看不見,所以我在過汽車後都會再停半秒」、「1.如果這是缺口,那這缺口本身就不應該存在2.如果這算路口,加上無號誌,那非主幹道車輛就應該優先禮讓所有在主幹道上的車子。以1來說,政府沒有做好設計,缺口的直觀讓大家會有偷雞的想法,畢竟我直接能轉過去為什麼要多跑一個路口。以2來說,賓士也根本沒有要等外側休旅車再『橫越』路口,今天不要說重機,換一台開120+的大貨車這樣過來看死的就是賓士仔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