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5歲童誤喝水管通劑食道必須切除,家長親友認為包裝設計有問題卻被忽視。(圖/翻攝PTT)
一名5歲童誤喝水管通劑食道必須切除,家長親友認為包裝設計有問題卻被忽視。(圖/翻攝PTT)

市面清潔用品琳瑯滿目,有些也會添加柑橘成分減少刺鼻味,不過一名5歲兒童把一款水管通劑誤認是橘子汁喝下肚,導致食道灼傷必須全部切除,家長親友在PTT發文控訴通劑包裝設計太像飲品,但大部分網友則認為是家長疏失,要負最大責任。

原PO在PTT八卦板發文爆卦,表示友人買了一款「愛微酵」的柑橘水管疏通凝膠,因為急著煮飯先放在桌上,結果家中5歲小孩當成橘子汁,一轉開就喝下,現在必須進行全食道切除併胃管重建手術。原PO認為商品設計過於鮮艷、瓶蓋也無安全設計,卻還在販售,怒批「都沒有政府、沒有人可以管管嗎?」

網友認為該款水管疏通凝膠產品說明有加註警語,家長應該妥善收好。(圖/翻攝PTT)
網友認為該款水管疏通凝膠產品說明有加註警語,家長應該妥善收好。(圖/翻攝PTT)

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議,多數網友都直指家長疏失問題較大,「煮飯是有多急忙?」、「這是父母失職跟包裝有啥關係」、「那橘子工坊怎麼辦」、「自己不收好怪人家包裝的鮮艷」、「小孩什麼拿到都可以喝,別以為白色就好」、「廠商應該都有標示警語吧,誤食是家長問題」、「小孩是被害人,家長是加害人」。

不過也有人認為通劑看起來像飲料,「我也以為這是橘子口味的飲料」、「長的像飲料罐」、「這包裝沒收好真的會出事...」、「光看產品名還真的以為食品」、「這類東西不是一般蓋子都有特殊設計嗎」、「不會買這種包裝鮮豔看起來很像飲料的物品」。

原PO也補充說明,發生意外後沒向廠商索賠,只是希望督促政府監督包裝設計問題,「大家都覺得包裝沒錯的話,就退我文吧,繼續縱容以後會有更多更像的產品出現,我再自己反省。」

根據台灣兒童醫學會網站指出,超過一半以上的誤食中毒事件發生在小於六歲的孩童,任何東西都有可能造成兒童的誤食,包括藥物、細小物品、清潔劑、殺蟲劑,所有的藥物或保健食品,都應置於兒童不易開啟的安全瓶中,環境清潔用品或殺蟲劑應集中收納在加鎖的櫥櫃中。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