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投信「退休儲蓄指南」,如果想在65歲退休,需要年薪的12倍儲蓄,才足以養老。(示意圖/達志影像)
根據投信「退休儲蓄指南」,如果想在65歲退休,需要年薪的12倍儲蓄,才足以養老。(示意圖/達志影像)

根據投信近日公布的一項「退休儲蓄指南」,如果想在65歲退休,需要年薪的12倍儲蓄,較足以養老。但這是一個長期規劃並非一下子達標,專家建議從25歲開始,每年至少儲蓄收入的20%;富達投信投資長張翠玲也提出「YES」3秘訣,表示應從:年輕時(Youth)及早開始、建立簡單(Easy way)有效的投資觀念,定期定額(regular Saving)不間斷的長期投資,就能好好過人生下半場。

張翠玲表示,沒有所謂完美的退休計畫,但不能遲遲不跨出第一步,「現在」就要開始。台灣和香港都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富達近日公布一份香港退休儲蓄指南可供台灣參考,依該指南,如果想在65歲退休需要準備年薪的12倍,富達建議民眾從25歲開始,每年至少儲蓄收入的20%,如果從30歲開始,應該增加至24%,如果從35歲開始,則增加為29%;目標儲蓄總額是要在30歲前達到年所得的2倍,40歲前5倍,50歲前8倍,60歲前11倍,以期望65歲達到年薪12倍的目標。

要在65歲時累積年所得12倍的儲蓄金額看似困難,張翠玲說,所以大家要趁年輕開始,在工作期間每年最少要儲蓄收入的20%,善用複利效應是累積財富最有效率的方法之一。若自己儲蓄已「來不及了」,不妨思考為子女提早規劃。

另據Yahoo奇摩針對退休進行的調查顯示,31%受訪者認為應從39歲以前開始準備,但有過半數(53%)認為50歲後再準備就好,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則建議,最好30歲開始規畫,最晚不要超過45歲,否則總投資成本偏高。

張翠玲建議投資人掌握「YES」祕訣,Y是「Youth」,從年輕時及早開始,透過時間累積享有複利的效應;E是「Easy way」,建立簡單、有效的投資觀念,學習觀察大趨勢,只要對投資大趨勢有基本認知即可,根據趨勢選擇投資主題標的;S是「regular Saving」,即定期定額不間斷的長期投資,不僅較不受市場波動影響,且能累積聚沙成塔的效益。

富蘭克林投顧則建議從3步驟來規劃退休理財。首先是「了解自我情形」,確認自身對退休生活關切的重心及想法,依此設定個人化的目標;其次是「尋求理財顧問協助」,透過專業理財團隊有助於量身打造更符合自己需求,及容易執行的退休理財方案;第三是「建立全方位的策略」,制定目標與策略時需更宏觀,才能涵蓋短、中、長期的資金需求。

富蘭克林也表示,退休理財屬於中長期計畫,尤其要把握「不要排擠日常生活開銷」、「績效不要大起大落」以及「工具不需太複雜」的三不原則,才能提高退休投資的續航力,避免半途而廢。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