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近來不少醫療院所面臨殘劑無人要打,甚至出現小診所忙著打電話叫人來打疫苗的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開放醫療院所即使未達開瓶量也可以施打;如有殘劑,可自行安排民眾施打第1劑及第2劑。

陳時中說明,由於新冠疫苗整體開放差不多了,以前對於疫苗剩餘量相當嚴格,甚至有時候有預約到了,但還沒湊足開瓶劑數,可能先暫停施打;但現在全部開放,只要有預約到了,即使剩下的新開瓶只到了一個人,也都可以開來立刻施打使用。

另外,對於當天有預約但沒有來的剩餘量,也開放醫院診所使用;請醫院診所先把備選名單整理起來,及時通知,把疫苗做最有效、最大化的運用。

至於使用對象為何?陳時中說明,目前第1劑都已經開了,AZ滿18歲以上,莫德納滿18歲以上、BNT滿12歲以上、高端滿20歲以上,都可以施打第1劑,而第2劑則需視現行疫苗接種間隔政策。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