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之城》橫掃6大國際影展。(牽猴子提供)
《廢棄之城》橫掃6大國際影展。(牽猴子提供)

獲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台北電影獎傑出技術獎,橫掃6大國際影展的《廢棄之城》26日舉行首映會,導演易智言率領配音演員黃河,以及演唱電影主題曲〈你跟我才不一樣呢〉的金曲新人持修一同到場。該片從劇本階段到上映歷時13年之久,導演易智言透露:「最一開始還是手稿階段,陳柏霖曾義氣相挺來幫忙配過一個3分鐘版本,包辦所有角色,但後來覺得陳柏霖的聲音太成熟了,不適合電影中的主角青少年小樹,才找上黃河。」黃河繼《危險心靈》後,時隔多年再與恩師易智言導演合作,他笑說:「覺得易導變和善了!」

黃河配音的角色是一名叛逆的邊緣少年小樹,與《危險心靈》裡黃河所飾演的謝政傑某個層面上非常類似,雖然在角色詮釋與個性掌握較得心應手,但配音過程中可是讓黃河吃足了苦頭。導演易智言透露:「黃河的聲音聽起來有一點大舌頭,然後有一股奶味,像青少年咬字含糊的狀況。」10年之間影片配音2次,黃河重配時已是個30歲的成人,他十分頭痛地說:「為了回到10年前配音的狀態,並符合青少年的聲音,必須用力且高八度說話以明確地表達情緒,但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能替這部動畫電影獻聲。」尤其主角小樹的台詞更是多且難度高,黃河在配音第1天就花了將近10個小時,最後更是配了1星期才完成。

導演易智言(左起)、主題曲演唱者持修、配音演員黃河26日出席《廢棄之城》首映會。(牽猴子提供)
導演易智言(左起)、主題曲演唱者持修、配音演員黃河26日出席《廢棄之城》首映會。(牽猴子提供)

十分熱愛動畫的持修看完後感動說:「以前看了很多國外的動漫,現在我們也有高質量的動畫,裡面講的是自己的語言,真的很酷!」易導也稱讚持修的歌詞寫得非常好,覺得自己是個廢物,面對人、面對環境、面對愛情謙卑可是不屈膝。持修也透露若有機會可以為動畫配音,想嘗試有點變態、怪怪的角色,不過現階段還是想專注在音樂上面,演戲目前也是「先不用,謝謝」,接著再被導演易智言追問?持修想想又改口:「有那個可能啦,但機率不高,不要把話說死。」電影本周五(29日)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