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翅燕魚母子郵筒」之子郵筒(攝影:廖晨光)

【旅遊經 廖晨光報導】

綠島是世界知名的潛水場域,受到許多國內外潛水客的歡迎喜歡!因此,於 2018 年在石朗潛水區設置第一座豆丁海馬海底郵筒,因為為全世界最深的海底郵筒,掀起一波投遞海底明信片的熱潮,三年來吸引不少遊客在綠島時,均想一睹豆丁海馬海底郵筒的風采,但「石朗」潛水區因受氣候及風向影響並非每次都有機會投遞海底明信片,為了每一位來訪綠島的遊客多點機會,親身體驗海底明信片投遞的樂趣,綠島鄉公所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於昨(3)日,正式啟用「柴口潛水區」設置新潛水景點──「尖翅燕魚母子郵筒」,讓前來綠島觀光的旅客,不受風向限制,不管是戲水、浮潛、潛水、自由潛水,多一個選擇機會,都能輕鬆在水中世界參與投遞海底明信片的樂趣。

「尖翅燕魚母子郵筒」之母郵筒(圖:綠島鄉公所提供)

豆丁海馬海底郵筒(圖:綠島鄉公所提供)

在綠島母子郵筒啟用記者會中,台東縣的大家長饒慶鈴縣長也特別應邀出席,並於記者會中特別表示台東近年來推動慢經濟,透過臺東的真、善、美帶動地方發展,以綠島為例,綠島擁有天然沒有汙染的環境,2018 年設置的豆丁海馬海底郵筒是世界最深的海底郵筒,在過去三年中,販售超過 4 萬張的海底明信片,其中有 4 成來自國外的潛水客,創造了 1 億以上的觀光產值,讓世界看見台東,更以世界有名的海底生態吸引國際潛水客朝聖。

新母子郵筒──「尖翅燕魚母子郵筒」設置於柴口潛水區!為新郵筒,特別邀請由羅彩雲教授帶領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同學以 WORKSHOP 方式到訪綠島進行一個星期的LONGSTAY,讓同學實際來到綠島生態旅遊後,對於設計能更有方向及靈感,並最後經過公開票選及專業評審老師評選後,由林同學設計的「尖翅燕魚母子郵筒」選定為此次郵筒的新造型。林資宸同學的設計理念,來自於來到綠島遊玩及潛水時發現尖翅燕魚生性活潑也喜愛與人接觸,更為綠島在地特色魚種,其獨特的外觀因黑白相間,因而有了海底斑馬之稱,因此使用尖翅燕魚作為設計原型,除了讓遊客有更多潛點可以選擇外,同時凸顯綠島珍貴的海底資源。

綠島再增海底郵筒,供不同潛點來做選擇(攝影:廖晨光)

「尖翅燕魚母子郵筒」啟用(攝影:廖晨光)

尖翅燕魚母子郵筒大型藝術裝置(攝影:廖晨光)

海底明信片(攝影:廖晨光)

綠島鄉公所也指出郵筒建置過程需考量海流因素、底作穩固性及建置深度,經召開在地業者說明會及實際場勘後,擇定於柴口潛水區 6.4 米海域進行海底安置,並正式宣告新郵筒的啟用,因此現在在綠島因為海象等因素,「遊」不同的潛點的海底郵筒可選擇,包括:石朗潛水區設置的豆丁海馬海底郵筒,以及「柴口潛水區」的「尖翅燕魚母子郵筒」等,將綠島打造成名副其實的水下郵寄之最。

而值得一提的是,柴口潛水區全新景點「尖翅燕魚母子郵筒」事實上不只有一座,而是建置兩座,除了「母郵筒」設置於柴口潛水步道外 100 公尺處的水深 6.4 米處之外、而子郵筒也特別規劃讓不會潛水的遊客能在柴口潛水步道入口處,能利用在海水退潮時進行陸上投遞,除了「尖翅燕魚母子郵筒」之外,綠島鄉公所也特別在柴口潛水區涼亭設置了「尖翅燕魚母子郵筒大型藝術裝置」,做為柴口潛水區的入門意象,讓前來綠島觀光的旅客能透過可愛的尖翅燕魚母子郵筒,可以體驗海底明信片,也讓遊客一覽綠島珍貴的海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