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樹教育基金會在雲林縣口湖鄉舉辦「海口小漁夫」活動,為文蛤產業扎根。(觀樹教育基金會提供/張朝欣雲林傳真)
觀樹教育基金會在雲林縣口湖鄉舉辦「海口小漁夫」活動,為文蛤產業扎根。(觀樹教育基金會提供/張朝欣雲林傳真)

觀樹教育基金會為讓文蛤產業扎根,在雲林縣口湖鄉舉辦「海口小漁夫」活動,成龍國小學生們透過觀察文蛤池的虱目魚、白蝦,了解生態混養概念,以及極端氣候造成文蛤產業困境,1日提出心得報告,師生們共同討論自己與這片土地的關係和未來。

雲林8月豪大雨造成文蛤大量失收,文蛤產業受創,觀樹教育基金會規畫「海口小漁夫」活動,與在地文蛤養殖漁民合作,介紹文蛤養殖流程、文蛤篩選機、文蛤育苗場等,讓成龍國小學生了解家鄉產業的現況。

基金會主任郭淑貞表示,文蛤是口湖的主要水產養殖,學生們透過觀察文蛤池中清除絲藻的虱目魚、吃殘餌的白蝦等生物鏈,了解生態混養概念;學習如何測量文蛤池水鹽度、體驗摸文蛤與篩文蛤。

學生們並到口湖鄉龍煌海產行,參訪文蛤處理場與育苗場,了解文蛤篩選機如何運作,如何秤量與包裝文蛤。春成繁殖場則為學生導覽文蛤育苗場,講解文蛤苗培育過程,讓大家一窺平日不開放的專業場域。

郭淑貞指出,觀樹教育基金會進駐成龍溼地進行營造,成龍國小則成立「成龍溼地偵探社」,學生化身小偵探,與老師、社區志工長期進行生態調查,「海口小漁夫」活動則更深入的讓學生了解家鄉文蛤產業。

學生們說,「海口小漁夫」活動非常有趣,又可學到很多東西,最後大家還一起烹煮文蛤湯,並利用廢棄文蛤殼製作可愛的文蛤吊飾,老師也講解極端氣候對文蛤產業的影響,讓大家好好思考未來要如何幫忙家鄉。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