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經玉是國際影展常客,能精準預測影展得獎電影。(海鵬影業提供)
姚經玉是國際影展常客,能精準預測影展得獎電影。(海鵬影業提供)
姚經玉(左)出席影展,巧遇名導史派克李,難掩興奮。(海鵬影業提供)
姚經玉(左)出席影展,巧遇名導史派克李,難掩興奮。(海鵬影業提供)

海鵬影業邁入第45個年頭,姚經玉自謙就是「吃不飽餓不死」的狀態,但是精神層面的獲得飽滿,「我每年一定選一部達到藝術成就標準的電影介紹給影迷,要無愧於我當電影人的片子,但我也知道這樣的電影一定不會有票房」。

像是他很欣賞坎城金棕櫚獎名導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雖然明知阿比查邦為泰國奪下第1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在台灣賣不好,仍再買下他的《華麗之墓》推廣給台灣觀眾,「很多人看完跟我說對不起,看到睡著,我說那也很美,我發行這部片完全沒有挫折感」。

讓姚經玉大大跌一跤、挫折感和無力感強烈襲來的,是2013年發行《阿信》電影版,原本預期這部善良且溫暖的電影應該會獲得廣大回響,沒想到票房慘遭滑鐵盧。姚經玉表示,倒不是票房不佳有挫折感,「是我驚覺現在人們已經不懂珍惜以前物質和重視親情,不知道情分了,或許是成功太輕易獲得,勤勉認真耕耘的價值觀已不復存在」。

姚經玉堅持發行真善美兼具的好電影,他的想法也因這些作品得到啟發,像是發行《積存時間的生活》,該片紀錄日本最優雅的津端夫婦,他們年近90卻愈活愈美麗的精采人生。姚經玉說,雖然在台票房沒有很好,但片中金句「好生活不是買的,是用時間積存下來的」、「一個人的人生過得好還是不好,看你最後活的20年來決定」,深受啟發,姚經玉說:「當時我的人生正好要跨過50歲,面臨另一個階段,這部片改變了我的人生價值觀,讓我更懂得如何看待人生,更知道寬恕別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