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去年發行「三倍券」,今年可望推出新振興方案。(圖/民眾提供)
政府去年發行「三倍券」,今年可望推出新振興方案。(圖/民眾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7月27日疫情警戒降為二級,由於此次疫情比去年嚴重,受影響產業亦比去年多,據了解,行政院已經開始研擬相關事項,並表示效益不會少於去年的三倍券,據傳會以2000元為單位,成為「5倍券」,振興效果變5倍,最快將在9月推行。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日前表示,目前紓困特別預算還剩下1600億元。考量到今年疫情比去年嚴重,正蒐集各方意見,進一步提出相關紓困方案。很多人都希望可以發現金,但考量到民眾可能會將現金存起來,「活絡經濟」效用不大,因此,還是以發放類似去年「三倍券」為主。

外傳新振興方案有2種版本,仍會有紙本與數位版本,且預計今年的振興券會高於去年三倍券效益,傳出會以2000元為單位,成為「5倍券」,振興效果變5倍,預計全盤規劃後,將於適當時機推出。

另外,也有人認為,紓困振興特別預算5.0版必須要送立法院審議,得等到11月才有可能推出振興券。不過,據知情官員表示,特別條例中有規定,可以先動支,事後再補相關預算案給立法院即可,因此,不需要等到9月份立法院開議,極有可能就提前發行振興券。

若以去年振興三倍券的時程估算,去年6月21日宣布,7月15日實施,加上宣布前也先花1個月構思討論,籌備時間近2個月。若以同樣時程來看,最快今年9月就可發行最新振興券。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7月27日起疫情警戒降級為二級,各行各業陸續有徵才計劃,求職者可趁此時調整好自己的狀態,了解產業發展,利用合法管道拓展職涯,1111人力銀行亦推出在家工作專區以及「兼差打工」專區,建議在疫情期間收入受到影響的上班族,可搜羅遠端工作職務,先求有再求好。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