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師比較AZ與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副作用與兩劑接種間隔時間,指出如果是醫護、機組員或孕婦,選打莫德納疫苗很合理。(圖/Shutterstock)
台大醫師比較AZ與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副作用與兩劑接種間隔時間,指出如果是醫護、機組員或孕婦,選打莫德納疫苗很合理。(圖/Shutterstock)

日前開放18歲民眾可登記疫苗接種意願,許多人對於該選擇哪款疫苗猶豫不決,對此,台大醫院兒科醫師蒼藍鴿發文表示,AZ與莫德納疫苗在真實世界的保護力差不多,也都有罕見副作用,但AZ兩劑須間隔10周以上再打效果較佳、莫德納則是隔4周即可。不過,現在台灣除了醫護、機組員與孕婦外,其他人想打第二劑須間隔10至12周,如果屬於上述三類人當然選莫德納合理,但若不是建議還是兩款疫苗都勾。

蒼藍鴿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18歲以上的民眾也可以登記疫苗施打意願,很多人都猶豫該怎麼選廠牌。對此,他認為如果是考慮保護力的問題,AZ與BNT和莫德納疫苗在真實世界的保護力其實差不多,而且預防重症的效果都很優異,即便是面對Delta變異株也是如此,因此就這樣的數據看下來,兩者的保護力不是大家該執著的點。

蒼藍鴿指出,至於疫苗罕見副作用的部分,AZ的血栓較早被醫界得知,而莫德納疫苗的心肌炎副作用稍後也被證實。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也警告說,莫德納漢輝瑞疫苗可能導致年輕人心肌炎及心包膜炎風險,但當局也強調,疫苗好處遠大於壞處,比起接種引發心肌炎或血栓的風險,染上新冠肺炎危害更大。

蒼藍鴿說,於是AZ疫苗與mRNA疫苗的對決,就來到兩者接種的時間差。AZ疫苗兩劑要間隔10至12週效果較佳;莫德納/BNT只要間隔4週就可以完整接種。但AZ第一劑所誘發的保護力,會比莫德納/BNT來得高一些些,可以說有一好沒兩好。

蒼藍鴿也說,指揮中心延長莫德納第二劑的接種時間,除了醫護人員、機組人員以及孕婦外,其他人打完第一劑之後,須等10至12週後才能接種,如此一來,mRNA疫苗在一個月內就能完全接種的優勢就不復存在。因此,他認為如果屬於上述三類人,當然選莫德納是合理的選擇,但若不是,他建議勾選兩者皆可,以縮短等疫苗的時間。

蒼藍鴿表示,這些建議都只是參考,如果真的對某些廠牌的疫苗心生恐懼而拒打,想必也不會有人反對,畢竟「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大概就是這樣」。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