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瀨戶內海出土3千年前人骨,其中一具男性遺骸不但斷手斷腿,身上還有790處傷痕。(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瀨戶內海出土3千年前人骨,其中一具男性遺骸不但斷手斷腿,身上還有790處傷痕。(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瀨戶內海地區近日出土了一具來自3千年前的人骨,研究團隊發現他的身上竟有多達790處超深傷口,主要分布在右手、腿部、前胸和前腹部,研究結果顯示,這些傷口全都是由鯊魚攻擊所造成的,這也是迄今為止的發現中,最早人類被鯊魚攻擊的事件。

根據外媒報導,牛津大學科學與史前考古教授舒爾廷(Rick Schulting)和研究生懷特(J. Alyssa White),到京都大學檢查近日在瀨戶內海附近出土的人類遺骸,發現其中一名代號為「Tsukumo No. 24」的成年男性身上竟有多達790道呈現鋸齒狀且深的傷口,這些傷口主要分布在右手、腿部、前胸和前腹部,更離奇的是遺骸的左手和右腿消失了,左腿則以倒置的方式放在遺骸的上方。

男子遺骸是在津雲貝塚遺址的公墓中發現,起初研究人員對於男子身上的傷痕感到困惑,後來排除了人為衝突、陸上掠食者或食腐動物捕食,推測男子生前最有可能遭受鯊魚襲擊。

進一步的調查結果顯示,該男子死於3千年前,且在遭受鯊魚攻擊當下還短暫存活了一段時間,左手很可能就是為了防禦而失去的,並推測當時男子應該正在和朋友釣魚,沒想到最終卻命喪大海,不過男子的遺體很快就被尋獲,其他人才將之安葬在公墓。

研究員哈德森(Mark Hudson)指出,日本早在繩紋時代(約為公元前1.2萬-前4世紀)就開始開發海洋資源,目前並不清楚「Tsukumo No. 24」是故意想獵捕鯊魚,還是鯊魚被其他漁獲吸引而來,但這次的發現都提供了全新的古代日本觀察視角,也是考古學家重建史前生活時罕見的戲劇性事件。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