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將與三星聯手,將Wear OS與Tizen OS打造成整合平台,而新的 Wear OS 應用程式即將於 Google Play 登場。(Google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Google宣布將與三星聯手,將Wear OS與Tizen OS打造成整合平台,而新的 Wear OS 應用程式即將於 Google Play 登場。(Google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在Google I/O 2021中,Google宣布Wear OS三大走向,包含與三星(Samsung )打造一個整合性的平台、提供新的消費體驗,並針對使用者喜愛的 Google 應用程式推出新功能。

一、整合平台

前所未有,你可能從來想不到Google會跟三星攜手在Wear OS上展開合作,共同打造整合平台,因為三星先前率先在智慧穿戴裝置上採用Tizen系統,而非當時Google針對穿戴裝置打造的系統。

Google 與 Samsung 打造一個整合平台。(Google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Google 與 Samsung 打造一個整合平台。(Google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Wear 產品管理總經理 Bjorn Kilburn指出,Google一直以來都與三星保有長期合作關係,如今雙方合作關係將更進一步,Google會將 Wear OS 與 Tizen OS 整合為一個平台,將各自的優勢整合。

為了提高效能,Google與三星共同合作,透過最新的晶片使應用程式開啟速度提升 30%,使用介面的動畫與轉換更流暢,同時也努力優化操作系統的較底層,利用低功耗的硬體核心來延長電池的壽命,其中也針對使用者的便利性進行優化,例如使用者從白天到睡眠期間透過心率感測器來追蹤心跳,隔天依然保有電量。最後,整合平台也幫助開發者能更輕鬆的開發優秀的智慧手錶應用程式。

這個平台不只侷限於 Google 或三星的產品可以運用,所有穿戴式裝置製造商都能夠在平台上新增客製化的使用者體驗,開發人員則可使用自己熟悉且喜愛的 Android 工具,針對此整合性的平台與生態系統進行開發。有了這些優點,無論是購買裝置、或是挑選應用程式與錶面,使用者都將有更多的選擇。

二、全新的消費者體驗

所導入的全新設計讓使用者處理事項的效率加倍,使用者從手錶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捷徑存取重要功能,例如切換至上一個使用的應用程式。舉例來說,按壓手錶側邊按鈕兩下,即可切換至最近使用的應用程式;或是在錶面上左右滑動以查看新資訊方塊(Tiles)。

Google方面指出他們還新增了更多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客製化主畫面輪播模式,包含可使用Calm、Sleep Cycle 和 Flo 等應用程式提供的資訊方塊,讓使用者可以輕鬆選擇要快速顯示哪些資 訊,也能自訂滑動時要採取哪些動作。

三、在手腕上呈現你實用的 Google 應用程式

Google會針對 Wear OS 重新設計並改良 Google 地圖及 Google 助理應用程式;Google Pay 也將重新設計,同時在目前已適用的 11 個國家之外,將再新增 26 個國家。 YouTube Music 也將於今年稍晚在 Wear OS 登場(先前已經支援iOS平台),同時提供智慧下載等功能,讓訂閱用戶隨時隨地聆聽音樂。

健康及健身追蹤功能對於穿戴式裝置相當重要,透過最新的 Wear OS 版本更新,將為使 用者帶來 Fitbit 專業的健康與健身功能,透過 Fitbit 將可以在手腕上直接查看數據與達 成目標祝賀通知等功能,讓使用者更為健康!

四、應用程式選擇更多,功能提升

Google Wear 產品管理總經理 Bjorn Kilburn也指出,Google也幫助開發者社群更輕鬆的在平台打造優質的應用程式,包含全新的資訊方塊(Tiles) ,並且透過 Google Play 商店讓全世界的使用者都能體驗這些應用程式。

在新工具上,例如資訊方塊(Tiles) API 以及 Samsung 打造的錶面設計編輯器,幫助開發 者為穿戴式裝置開發新體驗變得十分簡單。Strava、adidas Running、Bitmoji 等眾多開 發人員已打造全新的應用程式或將應用程式重新設計,即將於平台上架。如果想要搶先了 解有哪些相關更新,請觀看 Spotify 團隊改造自家 Wear OS 應用程式的幕後花絮。開發者們也可觀看開發人員主題與技術演講「時機到來:Wear 的最新消息」來進一步了解開發上的相關細節。

針對與Google Wear OS方面的合作,三星官網指出,自產品上市時間起算,他們將向Tizen OS的三星智慧手錶用戶提供至少三年的軟體支援服務。而與Google之間合作的新平台,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釋出。

Google也指出上述更新預計會在下半年開始陸續推出,包含與 Samsung 合作打造的整合性平台、全新的使用者體驗,以及 Fitbit 帶來的世界級健身服務,讓Android穿戴式裝置生態圈邁入全新時代。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