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茂飯店集團與高雄餐旅大學合作,辦理樂齡旅宿創新服務企劃競賽,由統茂施瑞峰董事長頒獎給競賽第1名團隊。(圖/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統茂飯店集團與高雄餐旅大學合作,辦理樂齡旅宿創新服務企劃競賽,由統茂施瑞峰董事長頒獎給競賽第1名團隊。(圖/高雄餐旅大學提供)

去年迄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國觀光機會遽減,國內旅遊益發興旺,就有業者鎖定這波商機,與大專校園結合,以產學合作的能量,推出特色遊程。高雄餐旅大學就攜手台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周邊業者,與統茂飯店集團,聯手打造關仔嶺特色遊程;而龍華科大觀休系近期也參加由雲朗集團主辦的遊程設計競賽,企劃南投秘境遊程,獲得銀牌殊榮。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疫情阻絕各國旅遊往來,原本是亞洲地區觀光熱點的台灣,去年來台旅客人次慘跌,而觀光業者也出奇招,以產學合作的方式,由企業命題、大學解答,希望能振興低迷的旅遊市場,除了可帶動國內旅遊人潮,也替疫情解封後國門開啟,提前做好準備。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休閒暨遊憩管理系與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合作,打造專屬關子嶺樂齡族的溫泉旅遊與休憩活動。高餐大休閒系梁榮達主任指出,樂齡族群已是臺灣未來重要的消費族群,觀光業者需要以樂齡族身心靈需求來重新思考服務模式。

在學校的支持下,系上通過教育部「遇見未來—樂齡休閒服務產業菁英人才培育」計畫,積極建構以樂齡族群為主體的渡假飯店休閒遊程。教師共同合作已開發出相關課程,並與臺灣溫泉協會發行雙認證的3種證照,包含樂齡遊憩企劃、飯店服務與體適能智慧科技等。

統茂旅館集團施瑞峰董事長說,由於高餐大休閒系具有良好的樂齡休閒課程規劃與相關證照,校內也有完善的樂齡專業教室訓練學生,因此本次與休閒系合作,共同舉辦樂齡旅宿創新服務企劃競賽,讓訓練有素的師生開發關子嶺樂齡遊憩行程。

另外,龍華科技大學休閒系學生李家慈、郭子綺及PBL互動科技與多媒體專班陳玥蓁同學,由觀休系鍾涓涓老師指導,參加「2021南開雲品盃南投秘境遊程設計競賽」,以遊程產品企劃作品「咖你作伙去憩投-森呼吸」,表現備受評審肯定,勇奪大專組全國賽第2名佳績。

作品「咖你作伙去憩投-森呼吸」以南投當地特色為主軸,將國姓鄉的特色咖啡,以及全縣的好山、好水、空氣好3大元素結合而成遊程企劃主題,並針對產品目標市場、遊程路線規劃、定價等方向,撰寫遊程產品企劃書,希望將台灣心臟「南投」的美行銷給更多旅客。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